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资深业内人士畅谈未来汽车市场

2018-12-05 09:54:5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低迷环境下如何谋求新发展

资深业内人士畅谈未来汽车市场

□ 岳 倩

2018年3月份以来,汽车行业开始进入市场负增长,连续7个月出现同比下滑,形势非常严峻,这是中国汽车行业成长过程中鲜有的情形。中国汽车市场正面临哪些新变化,未来预期如何?在近日举行的2018(第三届)中国汽车与保险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汽车市场大数据主题论坛上,包括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在内的数十名资深业内人士同场论道,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从宏观角度客观认识市场变化

中美贸易战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宏观外部因素,关税增加直接影响到了汽车行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波表示,贸易战形势虽然严峻,但对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很有信心,这是基于以下原因: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产业链完备,体量大,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过去更强;消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手段,贸易依存度大幅下降,提升了我国的经济韧性;通过“一带一路”的实施,我国对外贸易全方位发展的格局正加速形成,正与更多国家发展稳定的伙伴关系,多元化的对外需求和供给关系逐渐建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荣立足于消费升级这一内部环境,对汽车品牌管理进行了解读。陈荣提出,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和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消费者的信息来源越来越多,需求呈现出从单一到多变、从清晰到模糊、从低端到高端的发展趋势。这就导致以往大规模生产的方式很难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要,未来可能需要更多定制化套餐,这不仅依赖于分析传统的人口统计信息等静态指标,也需要企业对消费者的各项动态指标实施监控。这种做法的好处在于,消费者一旦认可产品,可能愿意付出更多的溢价,给商家带来更大的盈利空间。

这些内外部环境的变化,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了新挑战,但并未影响业内人士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信心。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市场数据部部长李冰阳认为,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不够理想只是一个表象,未来中国的汽车市场依然有很大的潜力。李冰阳分析称,中国汽车市场经过十几年高速发展,基数已经非常高,在此基础上要保持高增长自然很难;虽然今年新车市场是下滑的,但置换市场增速比较高,按照数据测算,整体置换需求增长14%,达到944万辆,新车销量占40%的比例,这也符合产品升级和品牌升级的消费升级趋势,基于此,2019年的汽车市场仍然大有可为。

从细分领域谋求破局之策

长期以来,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给了各汽车品牌一个增长的舞台。在今年严峻的市场变局下,各细分领域汽车都在谋求在市场中多分一杯羹。

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战略副总裁叶永青表示,即便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处于汽车第一梯队的雷克萨斯、宝马、凯迪拉克等品牌的市场份额都保持着增长的趋势;中国目前是产品为王的时代,企业多推出新产品,才能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客户粘度、忠诚度自然就会比较高。他表示,为了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跨国车企在中国进行国产化生产将成为趋势。

吉利汽车市场研究部徐于婷表示,品牌向上是自主品牌唯一的出路,因为汽车市场消费在不断升级,汽车销量愈加集中到强势企业,安于现状的品牌的市场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这是倒逼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契机;虽然目前经销商库存水平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但吉利新能源汽车出现了非常高的同比增长,达到129.3%,这是吉利未来市场重要的机会点。另外,虽然从全国市场来看,合资品牌在占比远远高于自主品牌,但在北京、上海、江苏这些发达省份,自主品牌增速高于合资品牌,这表明,市场对自主品牌的接受程度在不断提高。她表示,吉利将从构建产品矩阵、优化渠道建设、多维度传播创新、提升客户关系管理体系和服务品质5个方面做好品牌。

福田戴姆勒高级主任规划师柯于涛从物流变化趋势入手,展望了中国商用卡车发展的新机遇。据介绍,卡车物流模式正在从个人小的规模的运输转变到现在大规模的物流公司和车队,这个过程中,伴随着组织化、信息化的推进,以及各环节之间分工和协同的加强。对于商用车企业而言,客户正由单一客户变成客户生态,相当于一个客户群。面对这种变化,需要商用车企业在营销上进行创新,实施规模化定制;要围绕客户的生态需求,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包转变;要通过数字化赋能,提高客户、产品、网络等资产利用效率,让它们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