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18年全球个人奢侈品销售额达2600亿欧元

2018-12-04 09:11: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中国市场需求旺盛 电商渠道持续崛起 年轻一代消费力强

2018年全球个人奢侈品销售额达2600亿欧元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近日与意大利奢侈品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第17版《2018年全球奢侈品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奢侈品市场表现依然令人瞩目:在汇率恒定的情况下,全球奢侈品市场销售额(包含奢侈品和奢侈体验)增长5%,达到1.2万亿欧元,其中个人奢侈品市场表现尤为突出,销售额增长6%,达到2600亿欧元;中国消费者正在引领全球奢侈品市场的增长趋势。2015年至今,中国消费者在本土的奢侈品消费增长是海外的两倍。

报告分析认为,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有望在2025年前继续保持3~5%的年增速,届时市场规模将达到3200亿~3650亿欧元。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布鲁诺表示:“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旺盛需求、电商渠道的持续崛起和年轻一代消费群体不断增强的影响力,是促成这一趋势的主要因素。”

报告指出,从全球来看,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花费总支出占全球总额的比重不断增加(当前预估占比为33%,较2017年32%高出一个百分点),中国消费者在内地市场的消费支出占全球总额从2017年的8%提升至9%。从销售额来看,预计2018年中国内地市场的奢侈品销售总额将会达到230亿欧元。

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奢侈品消费在零售渠道增长为4%,其中有75%源自销售额同比增长。高端百货尚未摆脱颓势,导致批发渠道仅取得1%的增长,而专卖店渠道则陷入了与线上渠道的激烈竞争,导致增长放缓。

与实体店相比,2018年奢侈品购物在线上渠道继续提速发展,增长22%,销售额达到270亿欧元。其中美国市场几乎独占半壁江山(44%),但是亚洲市场正在快速崛起,已领先于欧洲市场,成为奢侈品线上渠道销售的新增长引擎。配饰依旧是线上渠道销量最好的品类,服饰品类紧随其后,而化妆品和硬奢侈品品类(珠宝和腕表)同样处在上升阶段。在渠道类型方面,品牌商自营电商平台贡献了31%的线上渠道整体销售额。

对此,布鲁诺认为:“新的技术正快速丰富线上和移动购物体验,让实体店面临被替代的风险。奢侈品品牌正在放缓开店速度,未来将会出现渠道整合。因此,品牌商必须重新考虑自己的实体店渠道,将它们的角色从销售点转变为接触点,同时利用新技术来强化客户店内体验。”

报告分析认为,对各大奢侈品牌来说,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影响力越来越明显。千禧一代(1982~2000年出生的人)和Z世代(1990年代中叶至2000年后出生的人)对全球奢侈品市场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00%,比2017年(85%)更进一步。

与此同时,奢侈品市场不断优化与创新,力求在产品供给、沟通渠道、媒体互动方面更迎合年轻一代。例如Z世代尽管所占市场份额不大(2018年仅为2%,但预计2025年将增至10%),却早已显示出与过去几代人完全不同的偏好:他们个性更张扬;更喜欢在实体门店进行消费(但也希望数字化体验有所提升);更看重品牌标识,但品牌忠诚度却相对较低。

报告指出,到2025年,全球奢侈品市场将呈现7大发展趋势:

一是中国消费者进一步驱动本土奢侈品消费,市场份额将从2018年的32%进一步提升至45%以上,其中本土奢侈品消费预计将达5成左右;二是电商、线上数字化全面渗透。贝恩公司预测,2025年电商渠道市场份额将由当前的10%上升至25%。此外,随着虚拟现实、移动支付等新技术在价值链各个环节的应用,未来50%的奢侈品消费将受数字化驱动;三是整合布局,重塑门店未来。与其他零售行业(如音乐、书籍)的发展历程类似,受数字化影响,实体门店客流量流失,迫使品牌商进行门店布局整合和转变:从简单的销售点发展为能真正打动消费者的“接触点”;四是年轻化的市场将颠覆行业发展之路。到2025年,Z世代和千禧一代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55%,同时贡献130%的市场增长;五是文化和亚文化引领消费趋势。奢侈品牌必须引起重视并着手处理相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在未来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六是专精与跨界。到2025年,各大奢侈品牌都将跨越竞争边界,或专攻某一品类,或成为多元化生活方式品牌,不管选择哪个发展方向,都会将所选模式发挥到极致;七是“敏捷”为王。数字化变革将进一步改变品牌损益表中的关键性支出项目。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采取更“敏捷”的工作方式将有助于品牌稳定其盈利能力。

布鲁诺总结道:“所有迹象都表明,奢侈品牌在未来几年将经历一系列重大转变,要想成功度过颠覆期,需要牢记3大关键战略:积极主动地开发不同方式来服务新客户、应对市场趋势;在设计制胜战略时,保持差异化的品牌特色;学会站在年轻一代的角度思考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