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全面实施旅游标准化提升景区综合竞争力

2018-12-03 10:10:3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步入千年画卷 感受贴心服务

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全面实施旅游标准化提升景区综合竞争力

□ 宋晓霞 李 杨 本报记者 孙中杰

12月1日,虽然是寒风料峭的时节,但前来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赏景游玩的游客热情不减。入门右侧免费试穿宋朝服饰的大厅里,聚集了许多前来试穿的游客,真有“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感觉。

清明上河园是以北宋画家张泽端的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按照《营造法式》为建设标准,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景区从深挖受众的消费需求出发,打造历史文化与寓教于乐深度结合的宋文化载体,提出了“活化历史”理念,游客不但可以去观赏,还可以去触摸、去感受、去体验、去参与,完全将自己置身于北宋王朝。

清明上河园不断在演艺产品中寻求创新和突破,斥资打造的大型英雄实景秀《岳飞枪挑小梁王》,以电影拍摄的手法,演绎岳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大宋·东京保卫战》运用震天的炮声、巧妙的特效,让观众感受到了演艺创新带来的视觉震撼。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运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再现了千年前北宋的市井风俗和繁华盛景,展现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古典画卷。

为了强化景区宋文化特色,清明上河园每年还举办民俗文化节、清明文化节、菊花文化节等各种大型节日活动。

“来到清明上河园,看到的是宋朝繁荣的美景,熟知的是千年宋朝的历史,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清明上河园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一位女游客指着洗手间墙壁上的梳妆台说道。“一般女游客去过卫生间后,习惯整理一下自己的妆容。为了方便游客,景区就在卫生间洗手台旁边设置了一个梳妆台。这一精心的布置,受到了很多游客的赞许。”清明上河园质量部部长杜全红说。

此外,在卫生间一侧设有母婴室,专为前来游玩的年轻母亲给婴儿喂奶使用。第三,卫生间的设计更是贴心,里面不但设有幼儿坐椅,还安装了扶手,专供独自带小孩出来游玩和行动不方便需要人陪伴入厕的人使用,精细化程度可见一斑。

据杜全红介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系统推出“厕所革命”工作的重要指示,清明上河园积极响应号召,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8973-2016)》标准要求,对景区卫生间从基础设施、人性化配套服务、文化氛围3方面进行改造。景区厕所因规划建设科学、管理服务优质和人性化特色突出,被国家旅游局授予“文明宣传奖”“人文关怀奖”等多个奖项,成为旅游景区中“厕所革命”的先行者、领头羊。

在清明上河园景区内,有一道特殊的风景线穿梭在游客之中,那就是身着宋朝服饰的旅游管理服务者。他们集“安全员、服务员、导游员、管理员、宣传员、保洁员”于一体,全方位满足游客需求。“这是2018年7月景区专门组建的综合服务班组,为游客提供更加细致贴心的服务而引入的‘六员一体’管理模式。”杜全红介绍说。

为了营造“安心、放心、贴心、开心、舒心”的游园环境,景区推行“三快一慢”快捷服务方式,使游客体验到“泊车快、购票快、入园快,舒心慢游览”的服务;推出“我在宋朝的一天”游园活动,上万套宋装免费穿,上百个角色尽情选,让游客真正实现慢节奏的游园。

一名导游告诉记者:“清明上河园这条旅游线近年来一直很热,景区环境好、服务好、投诉少,前来游玩的游客评价也很高。”“从景区设置到细微管理,所有的一切都是按照标准的要求进行的。”杜全红介绍说。

标准化的落实效果不但要有内部评估,更要接受游客检验。为把景区标准化工作做到极致,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景区定期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广泛征集游客意见和建议,每次调查之后,景区都要认真分析讨论,采纳有益于景区发展的意见。为进一步提升景区精品化水平,提高游客深度游园体验的舒适度、幸福度,清明上河园还引入社会监督员机制,每年面向社会招收10名社会监督员,对园区进行暗访检查,多视角、全方位收集各方人士对景区发展的意见与建议。

通过实施旅游标准化管理,清明上河园景区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文化效益。近年来,清明上河园先后荣获中国旅游知名品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影响世界的中国旅游文化知名品牌、国家首批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企业、河南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等诸多荣誉称号,成长为开封市旅游业的龙头企业,河南省旅游旗舰景区之一,大黄河旅游线上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支点,中西部地区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成功运营的典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