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瑞金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助力全市脱贫攻坚纪实

2018-12-03 10:04: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我们脱贫啦”

——江西瑞金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助力全市脱贫攻坚纪实

□ 彭洋兴 本报记者 龚琛虎

日前,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第三方严格评估,江西省瑞金市、万安县、永新县、广昌县、上饶县、横峰县符合贫困县退出的要求,江西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这6个县(市)脱贫退出。自2015年以来,瑞金市累计减贫18639户76935人,4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8251元增长到2017年的10301元。

听到这一消息,瑞金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完成精准扶贫这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该局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职能,强化“六大服务”,增强贫困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强化注册指导服务,促进贫困村市场主体发展。该局支持和鼓励贫困农户创办各类养殖种植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支持以农房、土地、林地经营权等入股创办新型股份合作社,拓展致富渠道,实现早日脱贫。全市共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652个。

强化合同指导服务,促进贫困村市场更加活跃。该局积极为农户提供合同咨询、签约指导、纠纷调解等服务,同时积极联系银行,优化动产抵押登记工作,增加融资担保途径,拓宽融资渠道。比如,农户以其现有或将有的粮食、林果、畜禽等农产品作为抵押物进行融资,为农民有效融资300余万元。

强化商标指导服务,促进贫困村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该局加强贫困村商标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帮助贫困地区挖掘特色农产品、特色食品、手工艺品、乡村旅游业和民族特色产品等特色资源品牌,及时注册商标,并指导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商标申报著名、驰名商标。全市目前共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13个。2017年2月瑞金荸荠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2018年9月瑞金茶油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

强化电商培育指导,促进贫困村电子商务发展。该局鼓励当地有典型带动作用的实体经营者开设网店,推动产品经营由线下向线上延伸,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结合贫困村自然资源,运用“互联网+地方特产”,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网上贸易,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目前全市电商扶贫发展态势一片大好,蔬菜、莲子、蜂蜜、山茶油、脐橙等多种特色农产品均实现网上销售。

强化打假维权服务,促进贫困村安全放心消费。该局针对农村消费特点,突出农资等重点商品的质量抽检和市场监管力度,并持续开展农资打假;加强涉农合同、农资市场、农产品商标保护等监管执法力度,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全局共抽检农资76批次。

强化有机认证服务,促进贫困村农民增加收入。该局充分发挥有机认证服务精准扶贫的重要作用,积极争取有机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将推进有机产业发展持续列入政策扶持范围,对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给予奖励;积极夯实有机产业发展基础,以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和新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宣贯培训为契机,大力开展认证认可制度、知识培训,对企业实施有机认证工作开展业务指导;同时,积极强化有机认证监管,充分运用认证认可综合业务监管平台,对认证机构开展的有机认证活动开展日常监管,对企业使用有机认证标志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积极开展重点培育,与农业部门密切配合,对具备发展有机产业环境条件的,重点强化指导和培育,打造了“绿色、有机、富硒”食品新品牌。2018年瑞金市成功列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区。2018年3月,瑞金咸鸭蛋经原质检总局技术审查后原则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瑞金咸鸭蛋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实现了当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零”的突破。通过这些认证,有效地提高了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该局负责人表示,扶贫工作中,有笑有泪,有温度,更有筋骨。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然需要继续坚持不懈,脱贫摘帽只是工作的新起点,脱贫摘帽之后,工作力度不减,政策不变,队伍不散,工作不松,接下来将带领全局以更精准的措施、更有效的组织、更坚韧的毅力、更踏实的作风,全力以赴,积极作为,努力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