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8-11-30 10:1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传递信任 守护质量

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 本报记者 彭 燮

南国初冬,依然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在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计量)的实验室里,一群特殊的“客人”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度”。

这群特殊的客人是参加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报)承办的“走进实验室”活动的记者,来自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质量报等媒体。此行他们带着问题而来——在质量强国战略下,国有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如何向社会公众传递信任,以技术之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经过两天的探秘,媒体团找到了问题的答案——这份不一样的“温度”,来自于客观公正,来自于专业水准,更来自于改革创新。

从一个濒临倒闭的老牌军工企业内部计量实验室,发展成为如今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国有控股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广电计量技术服务营业收入持续10多年保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让媒体记者们印象深刻,也已成为检验检测行业内的经典案例。

而在广电计量总经理黄敦鹏看来,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有一条公司上上下下共同守护的生命线,那就是质量。“质量建设是根,技术创新是本,服务创新是魂。作为一家计量检测机构,证书、数据的准确可靠是检验我们质量工作的关键。”黄敦鹏说。

作为一家综合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广电计量可谓是一个“多面手”。从无人机抗电磁辐射干扰试验到汽车可靠性试验,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到北斗这样的国之重器检测,都属于广电计量的业务范围。

随着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装备制造技术不断革新,质量体系建设显著增强,广电计量近年来积极布局军工、汽车、轨道交通、船舶、航空等高端领域,在全国建有21个检测基地,实验室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初步构建了覆盖全国的一站式计量检测技术服务能力。

“计量检测技术服务机构要积极参与到企业的创新发展和产品升级过程中,帮助企业做好质量管控,从而进行产品改进和完善。”广电计量副总经理、技术研究院院长曾昕表示。近年来,广电计量注重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努力构建企业核心技术能力,与中国计量大学、江南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建立了“检学研”战略合作,整合社会智力资源提升公司技术创新能力。

周到快捷的技术服务,是广电计量的另一张王牌。公司成立之初,以计量校准为主营业务,为了快速占领市场,广电计量全面研究了传统计量服务机构的服务模式及客户的需求和痛点,迅速改变了传统的送检服务模式,推出下厂现场计量、取送计量服务,快速抢占了华南市场并获得客户广泛认可。如今,广电计量坚持围绕客户需求,不断改革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驻厂委托服务、自动化测试、自动校准、远程测试、机器人测试等特色服务,为客户带来更便捷、周到的服务体验。

而在严格的质量管控和不断完善的技术服务背后,是广电计量引以为傲的体制机制创新,正是改革创新为公司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改制成立16年来,公司以市场化为导向,坚守质量生命线,立足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持续加大技改投入,闯出了一条高速发展之路。公司建立了内部诚信体系,除了开展公司质量月、质量宣誓等活动,还从组织结构、制度建设、日常管理、行为操守和廉洁意识等方面加强员工自律,保证质量工作诚信和公正。并在全国21个检测基地实验室实施一体化的质量管控,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使各项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化、流程化、高效化,严格按照各认证认可标准要求,实施内部常态化的飞行检查。同时,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流程文件每年都接受多次资质认证认可评审及外部质量飞行检查,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计量检测技术机构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黄敦鹏说,“广电计量将一如既往地坚守质量生命线,强化综合技术实力,为国内的检验检测机构改革提供可借鉴的参考案例,实现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抱负和担当,更为‘中国制造 2025’,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质量强国梦作出我们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