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九寨沟县“四融合四转变”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探索

2018-11-29 10:03: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标”提质 以“准”强基

——四川省九寨沟县“四融合四转变”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探索

□ 张 锐

2017年10月,四川省九寨沟县在州委、县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向国家标准委申报了党建标准化试点县,并于同年11月中旬批复同意。自此九寨沟县成为全国党建标准化建设试点县之一,并全力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九寨沟县的试点以“标”提质,以“准”强基的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四融合四转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将“顶层设计”与“责任落实”相融合,破解“自我空转”的难题,实现责任落实从“弱化”向“强化”转变。九寨沟县从责任落实上发力,全县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党建水平全面进步、干部作风全面过硬。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强化顶层设计,成立党建工作标准化试点领导小组,统筹纪委、组织、宣传、统战、群团部门力量,结合各职能职责,通盘谋划,确保了党建标准化建设“五大”指标体系具有针对性、适用性,指标体系建设系统化、科学化。通过强基层、打基础,强化作用发挥,牢固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工作思路,精准施策,投入100余万元对村级活动阵地进行功能区划分和星级化管理;优化机构设置,健全组织建设,全面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通过谋长远、固根基,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把抓好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分类分层签订工作责任书,将工作责任具体到人头、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月、季度,确保党建标准化建设落地落实。

二是将“普遍适用”与“特殊适用”相融合,破解“标准不一”的难题,实现党建引领从“形式”向“实质”转变。坚持把普遍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相融合,分别制定基础通用标准和特色党建标准,实现党建引领从“形式”向“实质”转变。基础通用标准提效能,紧紧围绕党的“五大”建设指标体系,制定16大类55项具体标准,形成《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和《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每项标准列明适用范围、工作依据、工作要求、工作流程,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了一套可操作、可量化的工作指南。特色党建标准抓突破,以党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聚焦中心任务,找准突破口,在党建带重建方面,通过实施组织覆盖、党员亮身、典型引领、能力提升、聚力增效“五大行动”,创新实施“廉洁细胞”工程,将红色力量植根于重建一线,形成党建带重建“九寨模式”。在党建促脱贫方面,全面深化拓展“践行一线工作法、千名党员进农家”活动,探索出新时期九寨沟县“1453”(1个目标、4项举措、5大行动、3种途径)党建引领扶贫“九寨经验”。在“党建+治理”方面,统筹基层党建、民生服务、治安管理“三所一庭”等资源力量,创新“四联”工作法,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九寨体系”。活动阵地强服务,严格按照“六有”标准,从阵地硬件设施配备、便民服务功能、群众活动开展需求等方面出发,打造28个机关党建文化窗,34个乡镇党建文化街景、村(社区)党建文化长廊,提升活动阵地文化室、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全面增强村党组织活动阵地的服务能力,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三是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融合,破解“两张皮”的难题,实现抓工作落实从“散打”向“系统”转变。九寨沟县在党建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精准把握着眼点和着力点,处理好一般和重点、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实现了抓党建工作和抓业务工作落实从“散打”到“系统”的转变。坚持目标导向,明确要干什么,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按照“一年典型引领作示范、两年全面规范强基础、三年巩固深化见成效”的思路,设定3年工作任务,即2018年全面完成试点工作,2019年各基层党组织全面推广实施,2020年形成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清楚要怎么干,确保始终沿着务求实效的道路前进。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抓实抓细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党建标准化建设逐一破解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党建标准化真正能落地落实;坚持效果导向,明白是为什么,确保始终沿着全面进步的目标前进。

四是将“建设管理”与“结果应用”相融合,破解“材料党建”的难题,实现督导考核从“片面”向“规范”转变。九寨沟县党建标准化建设将建设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并重,破解党建工作督导浮在面上、工作成效就是看“材料”、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不规范等难题。科学的工作方法,创造性地把标准化、体系化等质量管理理念与要素引入到党建工作管理考核中,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运行高效化。系统的过程控制,在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实施过程中,由县委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分别牵头制定各领域的细化方案,形成党建标准化建设标准框架图、标准体系表,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处于控制之中。规范的考核督导,坚持实行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分类考评,实现工作考核从片面到系统、规范的转变,建立完善考核纪律、结果通报、约谈等制度,有效规范了党建考核督导。

党建标准化试点是一项比较复杂、综合性强的工作,进一步深挖细做新时代党建标准化的内涵和外延,要做到“3个必须”。一是必须以“全域化思维”推动党建标准化建设更科学,坚持谋定而动,始终突出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因地制宜梳理完善党建基础通用和地方特色党建工作标准,确保党的建设各项任务科学、规范运行。二是必须以“项目化管理”推动党建标准化建设更精准,坚持统筹推进,把握好重点与难点、分清常规与创新的关系,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切实做到“常规动作”做细做实、“创新动作”做优做亮,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精准。三是必须以“信息化方式”推动党建标准化试点更高效,充分利用互联网即时性、延展性、融合性等特征,用信息化手段,将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与“智慧党建”建设统筹同步推进,加大开发信息化党建平台的力度,推动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标准化、特色化,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业务流程化、操作便捷化、信息共享化,实现党建工作运行高效。

(作者为四川省九寨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