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听 雪

2018-11-29 09:12:2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茹喜斌

在这个雪夜的11点钟,我站在乡村的一座小楼里。漫天的雪花静静地滑过玻璃窗子,在日光灯的照耀下泛着银白的色彩,还有窗子上小溪一样的痕迹,以及窗沿上堆着的雪花,都让我心中生出了许多美丽的遐想。

这场雪从早上一直下到现在。茫茫的原野上闪烁着朦胧而又皎洁的光泽,让人感受到什么是幽邃和浑厚,什么是纯粹和无瑕。窗前的树枝,仿佛是一支支竖起的蜡烛,燃烧着清凌而又剔透的光焰,就像来自天国的祝福。小心地推开窗子时,有清冽的气息扑进胸怀,让我的心里拥有了一片温柔空灵之息。

我要听雪。听雪沙沙的步子,听雪沙沙的旋律,听雪沙沙的絮语,听雪沙沙的情话,和雪沙沙的笑声……

我已经很久没见过大雪了,儿时的大雪已成为记忆里一曲飘渺的歌唱。我曾在大雪的歌唱里滑冰、打雪仗,或是滚雪球、堆雪人儿,或是支起个大筛子远远地扯着根绳子捕麻雀……那日子,仿佛是迷人的童话。

我已经很久没听过雪落原野的声音了,是那种听似无声却如洪涛的声音。那声音总让我怦然心动而诗意满怀,也充满无法抑制的激动。但在久居城市的日子里,我连雪的踪影也见得不多了。即使天上飘起雪花来,也是不到地上就化了,就是不化,也没有这雪落原野的气魄。城市是一座大熔炉,不只让人身心燥热,也让空气、让土地和人一样地燥热。城市里没有雪落原野的声音……

我是专门为听雪才来乡间的。朋友给我燃起了炭火,是让人感到亲切的木炭火。这鲜红的火苗在这个美丽的雪夜里,就像一幅温暖的画图,就像情人给我的亲昵的爱抚。我在画图中听雪,我在情人的爱抚里听雪。

雪是来自上苍的精灵。雪的声音是有色的,不只是白,还有绿,还有红和紫……这些色彩就在它的怀里,一旦落入泥土,就要生根发芽,就要开花结果,就要孕育出一个五彩缤纷的天地。我听到原野上拔节的声音了,由远而近,由近而远,咔咔嚓嚓,咯咯吱吱,那是雪的动情的歌唱啊!雪在我的灵魂之上。

在雪的歌唱里,我感到了上苍的颤动,原野的颤动,心灵的颤动,初恋般的,少女般的,孕妇般的,有着跌宕起伏的音韵和律动。哦,在这雪野之下,有多少种子在拥抱着灿烂的梦想呢,有多少根须在积蓄着灿烂的花期……在雪的脚下,是一条条蜿蜒的小路,这小路连着田埂、村舍、炊烟,也连着农人的一颗颗心。这一颗颗心,因了这雪的动情的歌唱,就像花蕾,就要吐出它郁郁的芳香了。

我在听雪。听雪温柔的歌唱,听雪多情的歌唱,听雪豪放的歌唱,听雪大度的歌唱,听雪慈祥的歌唱,听雪启我心智的歌唱……

田野在漫天大雪中沉入了梦乡,我想这时的田野一定对雪充满了感激。感激雪的滋润和雪的温暖,感激雪的浪漫和雪专一的情爱。这漫天的雪花,就是它的乳汁和血液,就是它的力量和色彩,就是它万紫千红的春天和天高云淡的金秋。我感到有无边无际的绿叶在雪野上摇曳,有金光四射的麦穗在雪色中成熟,我感到这雪下蓬勃的火力,就像在不断地积蓄的洪流,我听到矗天而立的涛声了。那瓦屋、田埂,那池塘、水渠,都在我的心里重叠成灿烂多姿的天地了。

这时的炭火越发兴旺了,它在这雪色之夜中昭示着什么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