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清明人生 境界高远

2018-11-29 09:12:1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清明人生 境界高远

——读《境明,千里皆明》

□ 邓 勤

台湾作家林清玄曾谈到小女儿喜欢养毛虫,惹得同学惊诧莫名。小女儿告诉林清玄,养毛虫是为了等待毛虫破茧成蝶的那一刻。蝴蝶经过几度的变身,从黑蜕变成柔软的绿,再结化成坚强的蛹,最后,凝结成一身的美,飞过我们的青山和蓝天。林清玄通过毛虫破茧成蝶的经历,感悟到人生需要一再地蜕变,一再地祝福,既不思虑,也不彷徨;既不回顾,也不忧伤。在传说中,公主、蝴蝶、流云,都有美满的结局,并不是结局真有圆满,而是在公主苏醒、蝴蝶展翼的那一刻,一切已经美满。

林清玄这些蕴含着哲理禅思的文字,对于我们这些饱经世事沧桑的中年人来说,心里也许不会泛起丝丝涟漪。因为人生已过半场,该得到的已经得到了,不该得到的就是痴心妄想。但是刚走上职场的年轻人就不一样了,他们的人生刚刚起步,如果有蝴蝶这样持续改变自我的精神,那么注定会得到不一样的人生格局。林清玄的文章说理性很强,但却不是板着面孔的枯燥说教,而是通过自己或身边人的亲身经历,结合禅宗公案故事、佛教经典阐述或高僧大德的偈语或禅诗,水到渠成地带出相关人生哲理。这样的文章弘扬真善美,鞭笞假丑恶,对于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大有裨益,这也是林清玄的作品《与时间赛跑》《桃花心木》等同时入选大陆的小学课本的原因。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林清玄创作的“菩提系列”禅意散文曾经畅销上百万册,堪称现代文学史上的佳话。进入本世纪后,应出版社再三要求,林清玄将其“菩提系列”散文精编成三册,分别是《心美,一切都美》《情深,万象皆深》和《境明,千里皆明》,书中皆配有百余幅古风手绘诗意插图,加上精致典雅的精美设计,尽显林氏散文的禅意之美。《境明,千里皆明》全书包括《一念放下,万般自在》等人生主题,共收录《日日是好日》等45篇经典文章,横跨林清玄五十载创作生涯,其中多篇文章已成为当代散文经典,被广泛传播。

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大致可以分成三种境界:一是提不起,放不下;二是提得起,放不下;三是提得起,放得下。我们在二十岁时,身心已经成熟了,但是我们会遭逢许多的挫折、许多的失败、许多的打击,这时才发现自己有许多的不足,生命需要更多的包容、更多的智慧。我们的心要往更高的地方走。境界的追求是无边无际的,回到自己的心,在追寻的过程中就能欢喜自在了。世界是如此隐晦暖昧,我们的心要像大圆镜,凡所鉴照,尽皆清明。

在浮躁的世界里,愿我们能做一个境界高远的人,抵得住诱惑,耐住得寂寞,经得起挫折,受得了委屈,超越那些袅袅不绝的烦恼与困惑,让心灵更温暖、更清澈、更开阔、更自在。这是一本提升现代人精神境界的心灵疗愈经典,它告诫迷茫焦虑的现代人,人生所有的经历都是一场历练和感恩,都是一场对自我的塑造与成全。林清玄愿和有情有缘的人偕行,继续行路登高,继续看这人世的风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