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运用“真实”化解沟通难题

2018-11-29 09:12:1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运用“真实”化解沟通难题

——读《高难度沟通》

□ 彭忠富

有人也许会说,我们的世界已经充满分歧,谈话基本上于事无补。事实上,谈话仍然极其有效,我们必须训练优秀的沟通技能。只有把我们的想法摆到台面上来谈,只有在谈话中讲究策略,我们才会在相互妥协中得到结果。美国人贾森·杰伊、加布里埃尔·格兰分别毕业于哈佛耶鲁,之后又执教麻省理工,创办拜伦教育基金。他们长期专注沟通领域研究,为世界五百强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企业的战略和创新咨询及课程,帮企业领导者及企业组织获取成功。两人最新出版的《高难度沟通》来源于麻省理工学院的高人气沟通课程,是拜伦教育基金潜心15年的研究成果。

本书分为《那些难以为继的谈话》《打破僵局的关键》等八章,也即是八种思考路径,用以检讨自己谈话中出现的问题。包括《你想在哪些方面突破》《认清陷阱》等31个实战练习,通过四步帮助读者打破沟通僵局,成为沟通高手。这本书每一章都有练习等待我们完成,作者会激发我们重新思考在表达价值观、展现领导力和真实沟通方面的观念。鼓励我们检视自己跟他人的沟通,我们遇到的僵局,以及我们都会遭遇的困难。作者会为我们提供机会,让我们看重的谈话焕然一新。然后,还会继续帮我们优化这种新的做法,以便我们能把它运用到工作和更重要的场合中去。

谈话之所以会出现僵局,源于我们常常不愿意改变我们的状态和行事策略。僵局在持续,因为我们仍然在以一种微妙的方式从现状当中获取好处。这些好处就是我们亲手挖掘的陷阱里的诱饵。诱饵通常包括在复杂的事情上自以为正确、自以为代表正义和自以为确定无疑,也包括在我们躲避对抗的时候自以为安全。打破谈话的僵局首先要认清诱饵,同时放弃诱饵,这需要勇气。关键是搞清楚我们真正想要什么,并且敢于与他人分享。为了打破谈话僵局,我们首先要关注内心,看清自己最关心的事情。

面对谈话的潜在风险,如何避免成为话题终结者?作者认为,真实是打破谈话僵局的关键。所谓真实,就是努力与你想要创造的世界保持一致,同时承认自身的矛盾之处。当我们从静态的角度看待真实的时候,真实就意味着我们了解自己。而当我们从动态的角度看待真实的时候,我们就既不清楚自己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将来会成为什么样子。动态真实的关键是坦诚,承认自己的矛盾和冲突之处。这一点通常在彼此信任的关系里更容易做到。你可以从这里起步,然后尝试在其他情境中同样做到动态的真实。

这个世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只有不会沟通的人。作者指出了我们遭遇的陷阱,以及如何摆脱它们的有效方法。这不是容易的事,不过,我们可以使用书中提供的练习来改变我们不自知的造成分歧的做法。真实只能在谈话中生长。我们千万不要让不理智的大脑决定我们的人际关系,合理地运用“真实”,让不服我们的人也能被我们说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