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商标品牌创新

2018-11-28 10:39:2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上海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商标品牌创新

足不出“沪” 名扬天下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日前,上海市老字号企业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的蔡旭姣带着准备好的材料,来到巨鹿路139号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2楼,将一叠厚厚的材料递交到“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受理窗口”。这次,公司准备在10个国家,为老凤祥申请文字注册商标。

马德里商标注册申请,是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的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家间进行的商标注册。马德里联盟覆盖117个国家,包括中、美、德、英、日等世界主要经济体。

申请马德里商标注册,是目前我国企业采取最为广泛的商标国际注册方式。据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少辉介绍,过去,企业要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只能前往北京办理,去年9月,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成立,企业可以足不出“沪”到徐汇区漕河泾园区办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今年5月,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在黄浦区设立了全市首个延伸服务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受理窗口。

今年以来,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品牌维权到商标培育,聚焦“老字号”发展机遇。黄浦区现有“中华老字号”96家,占上海市“老字号”企业的一半以上。调研发现近年来仅有43%的企业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商标难题,成为诸多“老字号”品牌发展的拦路虎。从调研过程及问题分析来看,一是“老字号”企业商标注册难。老字号企业由于商标注册意识不强,往往只有字号而商标被抢注或无法注册,如上海“和平饭店”的商标就已被北京某企业注册。二是商标使用不规范,跨类别经营存隐患。如大富贵酒楼、大光明文化集团就存在跨类别经营项目,没有及时完善品牌的注册商标,企业的发展存在隐患。三是侵权现象严重,企业维权成本高。如市场上出现的与“老鳯祥”极其相似的“百年凤祥”珠宝品牌,规模较广、跨度较大,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品牌形象,企业商标维权力不从心。四是企业缺乏商标管理人才,维权及风险防范意识弱。除企业问题外,在具体商标注册服务中也存在如商标注册周期长、审查人员水平不一、审查标准不统一、代理市场鱼龙混杂等问题。

通过深入调查和反复讨论,黄浦区局针对企业商标问题采取了“立住脚”和“走出去”两步走计划。一方面通过加强商标注册指导、积极帮助企业维权,强化商标保护力度,立住“老字号”的这块金招牌。另一方面要培育商标品牌创新发展意识,提升区域品牌竞争力,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

针对“老字号”企业商标注册问题,黄浦区局采取“现场会诊”、电话联络、上门指导等。同时,加强走访,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派专人负责商标品牌联络指导,做好与企业的对接。强化商标保护力度,积极为企业提供维权帮助。在“老凤祥”商标侵权案中,黄浦区局积极协同区、市、国家3个层面跨省市联动办理,原国家工商总局下发《工商总局办公厅关于转办涉嫌侵犯“老凤祥”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的通知》,在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百年凤祥”商标侵权行为予以查处,开创了保护老字号商标的先例。

据张少辉介绍,《黄浦区商标品牌创新发展指导中心建设方案》,为该区持续加强商标品牌培育提供了指导。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黄浦区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窗口”进行了功能升级,先后受理了“恒源祥”“老凤祥”等6家企业提交的商标注册申请,扩大“老字号”品牌的海外布局。成立的“商标品牌创新发展指导中心”,除了为企业提供注册商标申请咨询、品牌建设咨询指导、品牌维权受理及商标资产运作指导等多项指导服务,将按照“梯次培育、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指导思路,推动商标品牌指导服务向辖区内各产业园区、各产业集聚地、各大企业集团等主体延伸。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商标品牌发展服务,指导培育51个项目申报“上海名牌”。通过整合服务资源,提供全方位指导,促进品牌集聚、厚植品牌优势,进一步提升区域品牌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