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新昌县以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助推高端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

2018-11-28 10:3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紧贴产业实际 加速标准转化

浙江省新昌县以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助推高端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

本报讯 (俞炜钦 张 律 记者曹吉根)自2016年2月获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成为全国首批、浙江省唯一的试点县后,新昌县经过近3年试点建设,成功建立起了新昌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并建成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以标准为手段推动提升了全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目前,已制定先进标准21项,规上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率达78%。

据了解,新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主要分布于智能纺机、轴承、汽车零部件及节能环保产品等领域,相关企业123家,其中规上企业72家。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新昌成立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新昌县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在政策扶持上,出台《关于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意见,加大对企业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及团体标准的奖励力度,试点以来已给予12家制标企业奖励185万元。

在项目获批后,新昌县政府立即安排50万元启动资金为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并着手与标准化专业机构和高等院校加强对接,与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计量大学、浙工大达成战略合作,为试点企业提供国际先进标准和其他各类信息支撑。同时,以轴承国检中心、新昌县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基础,搭建起开放共享实验室、创新综合体、专业研究院等服务载体。

试点建设中,新昌县抓牢核心内容,探索建立政企联动的科技成果转化成标准工作机制,鼓励企业标准化机构及人员参与新产品研制、技术改造等科研活动,适时将新产品、科技进步奖、发明专利等科技成果转化成先进标准。在目前推动15家企业成功制定发布的21项核心先进标准中,包括了纺机产品标准两项、轴承产品标准11项及其他产品标准8项。通过试点工作梳理,新昌建立了以新型纺织装备、先进交通装备及关键零部件两大核心产业为主体新昌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囊括纺机产品标准724项、轴承产品标准814项及其他产品标准1162项。

据介绍,产业标准体系的每个产品子体系都包含了通用基础标准、设计标准、原辅料及零部件标准、工艺标准、产品标准、生产设备标准、检测设备标准、检测试验方法标准、节能环保安全标准9大类,成为贯穿产业研发、生产、检验全过程的技术支撑依据,为企业建立各自标准体系提供了简明易用的技术标准模板。体系建立以来共举办9期标准化知识培训班,宣贯实施重点标准、国家强制性标准及标准体系内容,累计72家企业550人次参加培训,推进技术改造达到12项。

在信息平台建设上,新昌加强与浙江省方大标准信息公司技术对接,将产业标准体系作为重点内容导入数据库,建立新昌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平台提供标准查询、产业研究、产业支撑等栏目内容,集聚起标准资源、产业政策、专家库等各类有效资源,具备全库查询标准1492768条,产业查询标准2227条。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快速、准确、实时检索并阅览产业标准信息,不需再专门向省级标准资源管理部门采购标准文本,同时还可借助平台查阅当前产业最新科研动态、联系专家库进行技术咨询。

“试点建设制定发布的核心先进标准紧贴新昌产业实际,紧紧围绕产业关键技术领域,有15项标准不同程度采用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技术指标、两项标准融合了科研成果核心技术。”新昌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万丰镁瑞丁直接参与修订国际标准《铸造镁合金锭》,在全球镁合金材料规则上把握了话语权,进一步奠定了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领先地位;日发纺机主导制定的《气动短纤倍捻机》“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在设计研发上提出应用三维建模和配备PDM系统要求,在锭子、控制系统等技术指标上提升了标准。这些标准成果都为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方向提供了有效的引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