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中国高端智能自主制造再落一子 博郡汽车落户上海临港

2018-11-28 10:19: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赵 伟

随着上海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素质队伍”“四高”战略的逐步推进,11月2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地区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作为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自主制造”的重要代表,博郡汽车与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集团)、临港产业区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博郡汽车未来将在临港产业区兴建博郡汽车全新生产基地,整个投资规模约35亿元。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入驻临港地区的自主高端纯电动汽车品牌,博郡汽车的全新生产基地将按照全球最高标准建造,未来将与特斯拉同在临港的生产基地毗邻而居。

据悉,博郡汽车希望通过该生产基地,实现就近生产、就近供货、就近服务的目标,提升公司在海内外市场的占有率。该生产基地计划于2020年投产,2023年实现年产高端智能化纯电动乘用车10万辆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167亿元。

签约当天,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表示:“本次优质项目的签约、落地,是上海制造品牌实力的再次体现,是浦东创新发展的进一步展示,也为临港地区集聚发展制造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增添了新的力量。”

据悉,国家正有意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博郡汽车在这个节骨眼上加持,未来或将很好的利用到上海自贸区深度改革的优势以及上海的港口优势,在高端制造领域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样本。

博郡汽车董事长黄希鸣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中国制造 2025’战略的推进,‘上海制造’作为曾经‘中国制造’的重要代表,其复兴与崛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新能源汽车,尤其是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如果能够在临港地区打好基础,树立典范,直面来自海外智能汽车品牌的面对面竞争,这才意味着世界级中国汽车品牌的真正崛起。这也是博郡汽车计划在上海临港这个汽车重镇设立生产基地的初衷。”

据透露,临港地区作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的前沿阵地,伴随着一系列汽车主机厂、零部件公司的加入,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扮演的角色不言而喻。这个区域在人才、资金、技术、金融,以及产业密集发展等方面的优势正在聚集。结合博郡汽车在整车制造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以及‘三电’的自主研发实力,为未来博郡汽车向用户提供更好的智能汽车产品提供了更好的基础。

资料显示,博郡汽车创立于2016年,由曾长期任职于美国福特的黄希鸣博士创建。作为一个老汽车人,黄希鸣分别于2007年、2008年在美国和上海创立了美国先进车辆技术有限公司(AVT)和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迄今为止已经为国内外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十数个品牌的百余款车型提供了汽车底盘的设计与开发,并由此积累了深厚的新能源汽车底盘设计开发、整车制造的重要技术。同时,博郡汽车还在江苏淮安创立了淮安骏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池生产基地。未来,博郡汽车的电池能量密度有望在2020年达到300-350Wh/kg,电池包达到180-220Wh/kg。据透露,三元锂电池方面,目前市场最主流的811正极材料产品,博郡已经做出样品。

早在签约临港制造基地以前,博郡汽车已经确定将在闵行地区建设上海营运总部。上海营运总部负责研发、质量、市场营销等职能,与北京、南京以及北美底特律的分支机构共同构成博郡汽车中美两国五地的全球化布局。

从产业布局及技术路线上来看,博郡汽车已经完成了包括上海研究院、底特律研发中心、南京生产基地、上海临港生产基地、淮安电池工厂在内,囊括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的完整高端制造产业链,是一家完全走自主、自控技术路线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这和“中国制造 2025”战略、“上海制造”以及临港产业区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自主制造”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这也是博郡汽车顺理成章地把全新生产基地落户临港的重要原因。

根据国家及上海的产业发展规划,临港是上海进入21世纪规模最大的园区开发项目,开发临港是上海继浦东开发开放后做出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博郡汽车的入驻意味着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第一次有了全新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身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