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柘城通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推动辣椒产业发展壮大

2018-11-22 10:30: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质量助力 产业红火

河南柘城通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推动辣椒产业发展壮大

□ 宋晓霞 吴昊远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来柘城投资兴业,就是冲着柘城三樱椒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柘城辣椒地理标志产品这两大品牌来的。”11月14日,在河南省柘城县“中国柘城辣椒大市场”内,河南好日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君福告诉记者。

河南好日子食品有限公司是重庆市吉喀多食品有限公司在河南柘城投资新建的一家辣椒制品深加工生产企业,目前该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据柘城县辣椒产业办公室主任张廷俊介绍,像重庆吉喀多食品公司落户柘城,并和柘城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辣椒深加工企业还有香港李锦记、万邦农产品冷链物流、韩邦辣味源、中原吨椒食品、贵州旭阳集团等12家知名企业,年加工辣椒能力15万吨,产品包括8大系列26个品种。

据了解,柘城地处豫东平原,属于典型的黄河冲积平原地区,土质肥沃,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适宜,具有发展辣椒产业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享有中国辣椒之乡的美誉。尤其是柘城三樱椒以其椒形正、着色好、肉质厚、辣味浓、品质优、耐贮运等特点,先后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柘城还先后荣获全国辣椒产业发展功勋县、全国辣椒产业化发展示范县、全国蔬菜产业扶贫突出贡献奖,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今年又被国务院批复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据柘城县政府正县长级干部杨庆贺介绍,柘城辣椒产业之所以红红火火,源于柘城县委、县政府对辣椒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辣椒产业发展领导组,组建辣椒产业协会,出台辣椒产业发展意见及推进辣椒产业发展20项重点工作,明确发展目标,指导产业发展。同时加快土地流转,落实奖补政策,对流转土地种植辣椒面积超过300、500、1000亩(1亩约0.067公顷)的,分别给予每亩100、150、200元补贴。推行辣椒种植保险和价格指数保险,确保了农民种椒路上零风险。强化配套服务,实施“一村一冷库、一乡一个烘干工厂”,提升冷库数量与规模,全县辣椒冷藏能力达到10万吨以上。还积极推动辣椒期货上市,通过推进辣椒期货上市,来保障椒农稳定收益,目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已将辣椒期货上市立项上报证监会待批。到目前为止,该县培育种椒专业村106个,建立千亩良种繁育基地8个,发展万亩辣椒生态示范园区15个。

质量助力,辣椒产业更加红火。为了加强辣椒标准化管理,柘城县政府建立了河南省辣椒及制品质检中心,制定发布了首个省级《三樱椒种植技术标准化体系》,并积极创建“国家有机产品示范区”。强化与中国农科院、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商丘科学院、商丘师范学院等科研院校合作,成立全国特色蔬菜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全国辣椒生产与加工技术交流中心、朝天椒创新基地,建立河南省辣椒新品种研发院士工作站,开展辣椒新品种展示试验、新技术示范推广。建立了“专家团队+农技指导员+科技示范户”的农技推广机制,成立辣椒生产技术服务专家团,每个乡镇配备两名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重点推广壮苗培育、配方施肥、合理密植、化学除草、科学灌水、综合防治病虫害等无公害高产高效栽培增产技术。目前,全县三樱椒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其中三樱椒质量安全示范区面积达25万亩,年产干椒12万吨,总产值达到20亿元,带动20万人依靠辣椒走向致富之路。

在柘城县河南省北科种业有限公司院内,记者看到,该公司正在对自己研发的辣椒品种提取种子。在该公司辣椒展厅内,红彤彤、金灿灿、形状各异的不同辣椒品种展现在记者的眼前。该公司总经理梁圣尊告诉记者,北科种业是一家集辣椒科研、生产、繁育、销售于一体的现代种子公司,建设有2600亩良种繁育基地,仅辣椒新品种生产试验田就有300亩。不仅为本地椒农提供优质的辣椒品种,还免费举办种椒技术培训班,有效推动了当地辣椒产业的发展。

“辣椒产业目前已真正成为柘城县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仅我们公司就带动了1000多名经纪人走向致富路。今年辣椒价格上扬,不仅农民增收,辣椒经纪群体也在不断壮大。”长年从事辣椒生产经营的宇淇食品冷藏有限公司总经理、柘城县辣椒协会会长周修宇自豪地说。

据周修宇介绍,柘城县政府通过积极引导,还实施品牌引领战略,组织市场主体争创一批中国驰名商标、河南省著名商标。其中“北科”“吨椒”“骄都”“奥农”等品牌被评为河南省著名商标,“红满天9号”成为央视上榜品牌。培育出“八月红”“状元红”“吨椒王”等38个优质品种,种子纯度达到99%,在全国6大辣椒主产区推广种植超260万亩,占全国朝天椒市场的40%,柘城辣椒也成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区域性品牌。

柘城县委书记梁辉告诉记者,目前,在柘城县“全国辣椒进柘城,柘城辣椒卖全球”的格局已经形成,柘城县委、县政府正在把加快辣椒市场建设作为推动辣椒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打好“四张牌”和“四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把柘城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辣椒交易集散基地、加工基地、出口基地和价格形成中心。

柘城辣椒正用一抹靓丽的中国红,惊艳着世界、辣美着人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