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

2018-11-20 10:22:3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把一个真实完整的莫高窟传给下一代

——访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

□ 本报记者 段曙东

“我们有责任把一个真实完整的莫高窟传给下一代,让这份珍贵的中华文化遗产一代一代传承下去。”11月初的北京,深秋意浓,落座在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媒体对话会上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充满激情地说。

就在之前一天的下午,王旭东代表敦煌研究院,刚刚从国务委员王勇手中接过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奖牌和证书。该院的“基于价值完整性的平衡发展质量管理模式”经过层层严格评选,喜获中国质量界最高荣誉。这也是中国质量奖首次花落我国文物保护单位。

敦煌研究院获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丝绸之路的千年繁荣,多元文明的千年交融,催生了敦煌莫高窟的千年营建,为全人类留存了一座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文化艺术宝库,吸引着一代又一代莫高窟人来到戈壁大漠,投身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74年来,从常书鸿,段文杰,到樊锦诗,再到王旭东,几代莫高窟人以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的传承利用莫高窟的文化价值为使命,用匠心呵护遗产,以文化滋养社会,积淀形成“基于价值完整性的平衡发展质量管理模式”。

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的王旭东,1991年来到敦煌研究院,就一头扎进了莫高窟壁画及土遗址保护工作中,27载寒暑风雪,春华秋实,他始终保持着对这一祖国文化瑰宝的敬畏之心。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为老祖宗负责,因为他们留给了我们这样珍贵的文化遗产,不能在我们这一代手上把它毁了;我们还要对游客负责,因为游客是奔着这样一份珍贵的遗产来的,要给游客们提供一种非常美好的参观体验。负责任的旅游就是保护和旅游的平衡。正是因此,我们总结出了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总结出了‘基于价值完整性的平衡发展质量管理模式’。什么是平衡发展?就是把保护、研究和传承利用三者关系平衡好。保护是基础,如果没有保护,我们的研究对象消失了,参观的资源也就不存在了。保护好并将价值挖掘出来的目的就是传承与利用,最终的落脚点是让更多的人能分享先人留下的这样一种文化和其中的人文精神。”

细讲起“基于价值完整性的平衡发展质量管理模式”,王旭东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他说,“在敦煌石窟保护方面,我们建立了基于‘目标导向’的文物保护科学技术应用与评价管理体系。借助科技力量和国际合作,运用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实施文物保护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确保用于保护文物的各项实践和科学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实现了真实完整保护莫高窟文化价值的目标,并将成套的文物保护技术和管理理念辐射推广到甘肃、西北乃至全国,推动行业发展。”

“敦煌文化价值研究方面,实施基于莫高窟多元文化价值整合社会资源的‘协同管理’研究体系,吸引国内外研究人才,开展不同层面的学术研究,形成了各方力量参与敦煌文化遗产多元文化价值挖掘研究的格局。通过多学科交叉和多领域研究协同,使‘敦煌学’为代表的丝绸之路文明交流互鉴研究融入新时代,呈现新姿态。”

“敦煌文化传承弘扬方面,建立基于‘针对性分类’的传承弘扬管理体系,开创敦煌文化弘扬新模式。探索石窟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模式,创新文化遗产活化形式,向社会提供高质量、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服务,让敦煌文化融入大众生活,提升国民的文化自信。”

随着王旭东的讲解,我们的思绪已飘向那令人神往的大漠戈壁。正是莫高窟人以“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以质量第一的生命理念,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持续改进的创新思维,不断符合需求的服务意识的“质量理念”,以保护为基础,研究为核心,传承弘扬为目的,用管理促效益,才铸就了文物领域的“敦煌质量”。

采访到了尾声,王旭东语气坚定地说,“敦煌研究院将不辱使命,不负荣誉,继续以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为支撑,推动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守住文化遗产保护的底线,多学科协同深入挖掘敦煌文化的多元价值,实现敦煌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按照质量强国的要求,不断完善质量管理模式的内涵,凝练出适用于文物领域的系统管理方法并加以推广应用,为我国文博行业质量提升发挥积极作用,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