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把好质量关是我的职责

2018-11-20 10:22:2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苏玉珊

两年前,我从公司生产部门调整到品质检验部门。起初,我乐观地认为,凭我在公司服务多年的工作经历,对公司生产的仪表产品种类、结构和性能了如指掌,我一定能轻松应对岗位调整。

用一周时间,熟悉检验流程后,主管安排我负责生产部的包装1#线成品入库前检验。1#线是公司定额产量最高的生产线,该线组长是我曾经共事过的同事,平时喜欢挑剔别人。新工作开始,我小心翼翼地参照客户订单要求,核对物料、配件的正确使用,并依公司品质检验标准,检查产品外观以及抽查产品功能性品质。公司是通过ISO质量管理认证体系的,对入库前的成品采取的是“0收1退”的检验标准,也就是一批产品中,无论数量多少,只要被品管人员抽查到其中有1PCS属于功能性不良,那么该批产品就可以判定不合格,原生产小组必须全数返工整修,直到再次抽查合格为止。

对于我的判定,1#线组长起初没什么意见,对偶尔出现的不良批次返工判罚,他也能平静地接受,按时返修。可一段时间后,他开始怀疑我,认为我熟悉产品生产流程,在检验过程中自行制造不良现象,故意让他返工,好几次他都不服我的判罚和我争执,不理睬我开出的返工单。面对他的冲动态度,我起初和他争得面红耳赤,甚至被他气哭过。但事后,我换位思考,毕竟他的工作我以前也做过,深知基层管理工作的不易。只是,现在岗位不同了,立场也不一样,把好产品质量关是我的职责,我必须坚持原则,做好检验工作。

为了消除因不信任带来的不和谐工作氛围,我逐渐改变了检验方式。当发现不良产品时,我第一时间反馈给他,并帮他分析导致不良的原因和解决办法。平时,只要有时间,我增加在他生产线的巡检次数,发现异常及时帮他纠正,避免不良产品产生以及所造成的返修工时浪费。看到我诚心诚意在帮助他,1#线组长渐渐改变了对我的看法。在不久前的一次干部早会上,他主动检讨了对新员工品质观念宣导的疏忽,并对我检验结果的怀疑表示歉意。我一笑而过,两人僵持一段时间的“针锋相对”局面总算平息,而我的坦诚相待,最终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信任。

(原厦门质监局推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