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湖南省醴陵市个体工商户赵石毛采访记

2018-11-20 09:3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实干不忘初心 慈善回馈社会

湖南省醴陵市个体工商户赵石毛采访记

□ 实习记者 陈梦竹

他,有着儒雅端庄的外表,戴着一副质朴的黑框眼镜、穿着一套简洁利落的正装,常常把笑容挂在嘴角,他——就是湖南醴陵市邵阳个体私营经济党支部书记、醴陵市班龙服饰广场(以下简称班龙服饰)总经理赵石毛。

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跟随市场监管总局的媒体报道团来到赵石毛的企业,探寻企业发展壮大的奥秘。

坚守诚信:提高信誉树好品牌

2006年~2011年,连续5年被湖南省、醴陵市评为“诚信经营户”。

2013年1月,被湖南省工商局、文明办、个私协会评为“2012年度湖南省诚信经营先进个体工商户”。

……

走进赵石毛的办公室,一张张悬挂在墙上的荣誉证书和一尊尊摆在办公柜里的奖杯映入眼帘。最醒目的还要数墙上那张赵石毛与李克强总理握手的照片。

2016年他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赴京参加纪念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谈及创业发家中最为重要的是什么,赵石毛激动地告诉记者:“是诚信,我始终把诚信作为最基本的经商准则,坚持把诚实守信作为做人做事的底线!”他接着说,“诚信给我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不管公家还是私人都主动租门面给我,因为我讲诚信。”

正是诚信,使赵石毛的口碑慢慢累积起来,由量变到质变。赵石毛讲述了一件印象深刻的事:“2001年冬天,门店失火,损失惨重,供应商听闻后,纷纷主动赊货给班龙服饰,帮助渡过难关。我万分感激!”

赵石毛始终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为顾客创造更好的消费体验,提供最佳的售后服务。党员、销售经理冯影感慨道:“常常有顾客笑着说,在班龙服饰广场购物放心,班龙就是我们的保险柜。”班龙服饰坚持货真价实,设立顾客投诉办公室、举报箱和投诉电话,接受消费者监督;坚持可退可不退的以退为主,可换可不换的以换为主,责任分不清的以我为主的“三为主”原则,并且还制定一项规定:现场解决顾客问题不超过10分钟,承诺“假一赔十”,拒绝销售“三无”商品。

对待供货商,坚持每年一分不少提前结清所有货款,从不随意拖欠克扣。“这些年,供应商发货过来,多发一件,我们都会退回去,本着诚信经营的原则,所有的供应商都知道,赵石毛是个可以放心发货的老板。”商品部采购员徐艳辉说,“去年,有一位供应商腿部骨折,短时间内无法工作。本来和我们定的是货款月结,赵总主动把货款全部提前结清,帮助供应商渡过危机。”

据统计,26年来,班龙主动退回供应商多发商品400余件,主动退回漏计、少计的货款2.5万多元。班龙的诚信让许多老板慕名主动供货。

党建扶贫:不忘初心的好党员

“邵东是生我养我的故乡,醴陵是助我成长腾飞的第二故乡。我要用纯粹的付出,回报两个福地的人民。”赵石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坚持的。2017年3月,赵石毛成立“捐资助学基金会”,设立专门账户,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先后捐赠120余万元投入到敬老、养老、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中。

赵石毛积极献身精准扶贫工作。今年上半年,还与醴陵市铁河口村3户深度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出资1.5万元给3户贫困户送去了鸡苗和羊崽。在乡邻眼中,赵石毛不仅是一位成功的商人,更是一位爱心满满的慈善家。村民赵树民这样评价赵石毛:“有人做好事是为了作秀,赵石毛做好事却是为了别人幸福。”

10月21日,记者跟随赵石毛来到茶山镇铁河口村看望贫困户汤小末和邹汉秋。看到我们来了,汤小末兴奋中带着腼腆,不停地搓着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邹汉秋的儿子热情地拿出了冰箱里的酸枣,请我们品尝。

据了解,汤小末家每天至少有20多只鸡在下蛋,土鸡蛋能卖到1.5元一个,每天至少能给家庭创收30~40元,而且供不应求;邹汉秋家的羊也下了8只小羊,成年山羊的肉能卖到70元一公斤,预计一年收入能达到两万多元。

“平日,赵总带领邵阳个私党支部十几名党员定期给贫困户送饲料,节日送慰问品,带米、面、油,给孩子送衣服送文具。农忙时在农田除草,打扫卫生;农闲时,和贫困户谈人生聊生活。每一处都流露着真情,带给我们正能量!”醴陵市委组织部驻铁河口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张先华说,“感触最深的是党员先锋车,每次村民们看见车队来了都特别高兴!”同时,赵石毛还积极帮助贫困户联系销路,解决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了“扶上马再送一程”。

据了解,赵石毛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支部联合促发展,从学习教育、队伍管理入手,有板有眼、活灵活现。张先华兴奋地告诉大家:“铁河口村从帮扶前基础薄弱,处于茶山镇18个村倒数水平,到如今已经位于中上列。从目前的发展状况看,年底这3户完全有希望脱贫致富。”了解到扶贫有了显著效果,赵石毛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