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 5项举措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11-19 09:30: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蔡美萍)11月16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了解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和现实需求,听取民营企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五星控股集团、江苏阳光集团等20家省内各行业知名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民营经济是江苏省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民营经济占江苏GDP的50%以上、税收的60%以上、投资的70%以上、新增就业的80%以上和企业总数的90%以上,总量大、增速快、结构优。

会上,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健、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赵佩杰等代表畅所欲言,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运营现状,并就《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建议。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认为,从发展历程看,市场监管部门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坚定支持者和有力推动者。市场监管部门与民营经济相伴相生,有着天然的联系和特殊的感情,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扬“当好民营企业娘家人”的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用情为民营企业撑腰说话、用心为民营企业架桥铺路、用力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从现实需求看,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是对民营经济最大的支持,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综合服务优势,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下一步,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自身职能,采取5个方面措施全力服务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一是更快步伐优化市场准入,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提供更加便利的企业准入服务,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在全省全面推广“食品经营证照联办”,支持民营企业开办药品批发和零售连锁企业,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简化审批程序,推进医疗机构传统工艺中药制剂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有序扩大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试点,优化企业退出市场机制。

二是更大力度加强监管执法,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围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目标,健全竞争政策体系,坚持竞争中立原则,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垄断执法工作,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推进随机监管、信用监管,坚持依法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相统一。

三是更实举措维护合法权益,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负担。落实检验检测和计量收费优惠措施,建立对科技型民营中小微企业实行检验费减免、缓交制度;持续加大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力度,加大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检查,减轻民营企业融资贵问题;持续加大对企业价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重点对近年来出台的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水、电、气、交通、进出口等方面价格优惠政策在企业末端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四是更高标准强化指导服务,提升民营企业综合竞争力。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加强公共服务和行政指导。紧紧围绕企业需求搭建平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引导扶持民营企业加大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为江苏省民营企业入驻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绿色快捷通道;帮助民营企业夯实质量基础,支持民营企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

五是更多手段落实扶持措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千方百计纾解企业发展之困。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助力企业跨过“融资高山”;充分发挥各级私营个体经济协会作用,畅通与民营企业的联系渠道;深化民营经济主体信息的分析利用,为投资创业提供提示、预警,引导民营企业选择有利的投资方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