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简单的标准不简单

2018-11-16 09:33: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 风

11月8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了由该协会组织制定的团体标准《智能坐便器盖板与底座配套尺寸》。标准的核心内容即坐便器盖板与底座的配套尺寸并不复杂,是用几张表格,几张示意图给出的安装孔直径、安装孔中心距、安装孔中心线偏移允差、安装孔周围胚体厚度等指标。

说这项标准并不复杂,是因为坐便器的盖板和底座的适配尺寸并非需要精确到小数点后多少位,也不需要多么精确的仪器设备检验检测,更无需对标准实施和检验检测的环境提出多么高的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组织这项标准的制定是一件很简单的工作。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供的不完全统计的数据,我国智能坐便器销售企业、生产商近千家,经济总量可达到500亿元,潜在的智能坐便器市场规模或可达到2000亿元左右。组织制定这项标准,首先需要得到智能坐便器主流企业的认同,还必须从数以千计的产品中确定出主流产品,这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这项标准2016年10月启动,2017年4月征求意见后立项,2018年10月形成报批稿,从征求意见后立项,可以看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前期工作非常扎实。

理解这项标准,应该把握两个关键词:适配,适时。标准的编制说明说得明明白白,智能坐便器为传统陶瓷产品与电子智能控制模块相结合的跨界产品,由于现在国内智能坐便器样式多种多样,底座尺寸各不相同,严重影响底座与盖板间的适配率,给以后消费者更换新盖板时埋下匹配不上的隐患。据了解,我国的智能坐便器产品从初步形成规模算起,不过十几年的时间,还没有到普遍更换盖板的时候,但是商机已经出现,这项标准正是一项适时制定出来的标准。

这项标准除方便消费者更换智能坐便器盖板外,资源节约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智能坐便器盖板的使用寿命远不及陶瓷底座,一旦出现盖板与底座不适配的情况,为更换盖板而砸掉底座的消费者大有人在,砸掉的底座就是一堆陶瓷碎片,即使拆卸的陶瓷底座也几乎没有任何再利用的价值。由协会组织众多企业制定的这项团体标准,不仅瞄准了商机,而且牢牢立于公益,把握住标准的本质属性,其生命力不容置疑。

智能坐便器是一种产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对智能坐便器的规范在节约资源能源和环保领域,具体到产品的规格型号以至于底座与盖板尺寸的匹配,则主要依靠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由于产品的规格型号以及底座与盖板的尺寸匹配需要大量的协调和基础工作,协会或企业联盟组织制定团体标准的优势十分明显。从这项标准的重要性可以看出,团体标准有着足够的发展空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