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吉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监督检查情况

2018-11-16 09:1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吉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监督检查情况

存在6个方面问题

本报讯 (赵喜语 刘冬毅)为加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监督管理,规范计量检定行为,确保量值准确可靠,原吉林省质监局于7月至9月期间,组织开展了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监督检查,吉林省市场监管局于近日发布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监管检查情况通报。

此次监督检查,在相关机构自查的基础上,针对符合抽查条件的13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含专项授权检定机构),采用“双随机”方式,抽取其中的8家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结果显示,相关计量检定机构的检定资质符合要求,能够提供有效期内的计量授权证书,管理制度基本健全,人员资质符合法定要求,测量设备基本受控,具备客户满意度调查记录,对客户反馈的不满意投诉能够予以相应处理。

检查中发现,有关计量检定机构的工作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此次检查中共发现不符合项/缺陷项38项,问题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有的机构管理体系不完善,程序文件未按要求全部受控;有的机构计量标准器及主要配套设备溯源不及时,期间核查不规范;有的机构原始记录不全,有的原始记录与证书数据不一致,有的无检定人员签名;有的机构结果报告信息填写不全,格式不规范,有的未按要求保留副本,有的副本与证书不一致;有的机构未按检定规程的要求开展全部项目的检定;有的机构未按照《实施细则》的要求提供自查报告。

通报指出,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部分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审批前考核、轻审批后管理的思想;部分机构对有关法律、法规和计量行政部门下发的文件学习不透彻,对相关要求理解不清晰;部分机构对内部质量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特别是对原始记录、证书报告等把关不严格。

通报要求,各相关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含专项授权检定机构)应针对此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加强计量标准、计量检定人员管理,规范原始记录,提高证书报告质量,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计量法律、法规,保障国家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努力提升计量服务能力,为政府计量行政部门依法实施计量监督提供坚实技术保证。各级计量行政部门应加强对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监督指导,加强沟通与协调,认真研究工作新情况,妥善解决出现的问题,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