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省特检院襄阳分院开展压力管道检验比对活动

2018-11-16 09:1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注重实战演练 提升队伍素质

湖北省特检院襄阳分院开展压力管道检验比对活动

□ 邓 毅

为进一步增强检验人员的专业技能,不断提升检验质量,近日,湖北省特检院襄阳分院开展了压力管道定期检验现场能力比对(暨现场培训)交流活动,整体凸显“五大特色”。

策划缜密,组织得力。此次活动为突出活动实效,在比对之初,就专门制定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组办人员及其责任分工、参赛人员的分组顺序、比对项目及评分标准、比对现场程序、评审组成员和相关标准等内容,以及现场注意事项,为活动高效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参与人多,范围更广。参加此次比对的人员共计30余人,数量规模创历年之新高。更具特色的是,此次比对活动还邀请了机电类检验人员参与,就压力管道检验项目中涉及电阻值仪器的使用、测量操作等与机电类检验相交叉的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承压类与机电类人员和技术“融合”。

程序严谨,科学规范。为进一步突出活动成效,此次比对活动的程序内容主要分为5个方面,分别是检验前的准备、仪器设备的选用调试、执行检验标准规范的程序、检验发现的问题、交流比对结果。比对分3个参赛组分段进行,时间共计1小时30分钟,其中,每小组现场检验比对时间为1个小时,填写原始记录时间为30分钟。各比对小组现场检验完成后,在规定时间填写检验记录单,交质量技术室封存,由评审裁判组进行结果评定。在检验现场,所有检验人员找重点、排隐患,对照标准相继开展了宏观检测、无损检测、数据测量等繁杂而细致的检验,真刀真枪地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实战演练。

业内专家,传经送宝。为体现比对的严肃性、公正性,此次活动专门邀请了浙江温州特检院总工、承压类检验专家余成郭担任评审组组长。余成郭在承压类岗位工作多年,具有多项检验资质,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现场观摩了整个比对赛程,并分别在检验现场和比对结果交流中,就温州特检院在开展压力管道检验检测中对相关标准、规程的理解及一些好的经验、看法,进行了面对面、手把手地传经送宝,让检验人员受益颇丰。

“揭短亮丑”,互促互进。比对结束后,评审组专家专门召开了总结交流会议,就检验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了相互“挑刺”,包括:现场警示标记不够到位;审查资料不够细致;选用无损检测方法不够科学;对紧急切断装置查验不够严谨等各类问题共计7项。通过专家点评、组员互评等方式,检验人员之间互相直言不讳、相互“揭短亮丑”,在红脸出汗中达到了认识上的蜕变和更新、技术上突飞猛进的效果。

据悉,近年来,襄阳分院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在人员素质提升上重点以检验比对为途径,相继开展了电梯、起重机械、锅炉、压力容器等项目的现场比对活动,逐步实现了所有检验项目全覆盖、所有检验人员全参与的良好格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