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双十一”正推动中国商业跨入“新消费时代”

2018-11-15 09:57: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数量创新高 质量再提升

“双十一”正推动中国商业跨入“新消费时代”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2135亿元,当2018年的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在11月12日零点定格在这个数据时,不仅意味着今年天猫“双十一”成交量再次刷新纪录,更意味着历经10年的发展,“双十一”购物正在呈现出新的发展特征。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双十一”除了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头部平台”外,还吸引了100多家各类电商平台参与,主要包括:二线平台的国美、亚马逊中国;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云集、微店、小红书、蘑菇街、有赞,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网易考拉、洋码头、寺库,垂直平台贝贝网、宝宝树、蜜芽,精品电商平台网易严选、小米有品,生鲜新零售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生活服务平台飞猪、美团、携程等。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总结认为,今年天猫“双十一”呈现5个方面的新变化,即:天猫“打头阵”,带动阿里全系“齐头并进”;“新零售”加持下,消费者双线购物趋势明显;购物社交化大势所趋,“社交+电商”模式提供较大助力;品质电商深入人心,客单价逐年提升;进口跨境电商异军突起。

释放新消费变化信号

据悉,今年天猫“双十一”不只是卖货,而是首个“全生态集结号”下的首个“双十一”,旗下天猫、淘宝、盒马、银泰、饿了么、口碑、飞猪、优酷等所有业务都参与进来,涵盖“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满足不同用户群的不同需求。其中,飞猪的境外玩乐商品预订数超过40万件,上天下海类商品预订数超过 67000件,就连探索世界两极的南极、北极也超过3000人预订,全民消费再升级。同时,在今年的“双十一”有过消费的用户当中,90后消费者已经占到了46%,80后的消费者约占8成。

曹磊分析认为,从消费视角和区域来看,今年第十个“双十一”,直观展示了当前消费市场潜藏的巨大爆发力和非凡创造力,从天猫数据可以看到,今年成都、重庆等西南地区城市表现非常抢眼,在城市排名中仅次于北上杭广深。整体消费还是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地。消费群体趋向年轻化,消费内容向个性化、服务化、全球化转变,以及消费方式趋于全场景移动化,中国消费市场进入“新消费时代”。

另外,从主流消费群体结构来看,“双十一”大促消费表现出个性酷玩的鲜明特点,年轻态、时尚化、网红款商品持续热销,并且天猫等各大电商推出来数百种社交玩法,不论消费如何变化、如何分级,都表明消费依然十分强劲,消费升级正在发生,这对于零售行业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从消费购买力来看,“双十一”折射出日益提升的国内消费力和全球购买力,共同构成了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消费支撑,全球18万品牌、数亿消费者同台狂欢,为中国社会方兴未艾的新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浪潮写下生动注脚。消费没有降级,但不同消费层级的用户对消费升级的需求不同,以不同方式为交易额作出贡献,中国经济有望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发展成为更强劲的世界经济引擎。

赋予商业变革新能量

自天猫2009年首创“双十一”购物节以来,每年的这一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民购物盛宴。而天猫的交易额从2009年“双十一”销售额0.5亿元,到今年已经突破2000亿元大关,呈几何级数般增长。

曹磊将天猫“双十一”过去十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8年到2013年,高速爬升,每年都倍速增长;2014到2015年缓了下来,保持在60%内,算高速增长的第二阶段;2016年以来跨入第三阶段,增速到了30%左右,这跟中国电商市场大盘的状况差不多,从极速增长到稳定增长再到缓慢增长,增长一直在变慢,因为基数越来越大,渗透率越来越高。

新零售专家云阳子认为,“双十一”一直在进化,从天猫的“双十一”、阿里的“双十一”、电商行业的“双十一”,最终进化到整个零售商业的“双十一”。同时,阿里认为未来“双十一”是“商业奥运会”,对企业而言是一场“大练兵”,“双十一”活动会一直存在,成为中国商业输出海外的“标签”。对于线上线下同款同价,未来会利好实体零售,“双十一”也会越来越利好新零售企业,而非传统实体零售企业。

“从某种角度而言,天猫‘双十一’今年26.93%的增长率不算下滑,这意味着我国内需强劲,中国经济充满活力。”曹磊表示,从各大平台今年和去年“双十一”增长对比来看,今年的消费有增长,但相比去年放缓了是事实,而且消费被分流了,当中产买不动的时候,如何刺激更广泛的普通人买买买才是重点。而2017年“双十一”期间全网交易额为2539.7亿元,同比增长超45%。因此,每年“双十一”交易额指数级的增长,不断验证一个事实,今年的峰值将是明年的常态。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城市角度来讲,天猫“双十一”已经超越线上和线下的界限;从本地生活角度来讲,这是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全经济体的“双十一”;从品牌新零售角度来讲,各大品牌激战“双十一”,新零售对品牌的影响非常深刻,用户可识别,可运营,让需求影响生产,消费者和商家被前所未有地连接起来;从全国商业角度来讲,2018年“双十一”,再一次见证了中国商业变革的新高度。

“‘双十一’是商业奥运会,这不仅源于品牌可以在‘双十一’这个舞台上竞争,也因为‘双十一’本身就是质量最好的竞技场,所有的商业创新和商业变革,都在‘双十一’呈现,能够赢下‘双十一’的品牌,就是能赢得未来的品牌。”曹磊表示,“双十一”的影响力突破了线上线下的概念,“新零售”给实体商业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