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营商环境更优 质量发展更好

2018-11-14 09:3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将营商环境看成是一个国家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世界银行更是专门推出了全球各国营商环境排名,运用一套指标体系对各国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对于历经4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来说,一直非常看重优化营商环境对于经济发展的助力作用,而我国的营商环境优化近来也是“好消息”不断——先是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进入全球排名前50;紧接着1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优化国内营商环境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国内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尊重国际营商惯例,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李克强总理要求,加快市场化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创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近期,国务院成立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并下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组,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具体部署。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根据督查发现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此次国办印发《通知》,既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具体落实,也是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措施。根据国办印发的通知,下一步我国将从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力保护产权,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6个方面开展20项重要工作,同时还对“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提出了6点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国营商环境的优化。

应该说,我们既要看到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就是对中国政府一直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并为之努力的肯定,毕竟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被称为全球资本流动的风向标,具有非常强的指导和参考意义。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营商环境仍存在一些短板和突出问题,比如企业负担仍需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待缓解,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升,审批难、审批慢依然存在,一些地方监管执法存在“一刀切”现象,产权保护仍需加强,部分政策制定不科学、落实不到位等。目前亟须以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此次国务院部署的20项举措措施,目的是希望化解营商环境优化的“赌点”“痛点”有的放矢,化解“堵点”、解除“痛点”,用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监管部门在营商环境优化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按照国办《通知》要求,在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共有17项,其中牵头负责的8项,配合相关部门的9项,包括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大力保护知识产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等方方面面。由此可见,营商环境是市场监管的重要方面,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营商环境更优质量发展更好。

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质量的竞争。当代著名的“战略权威”、商业管理界公认的“竞争战略之父”、美国哈佛大学的迈克尔·波特认为,“质量水平是国家竞争能力的直接体现,其他因素都附着其上。国际间的贸易竞争、经济竞争,本质上是质量的竞争”。而比他更早一些的美国质量专家约瑟夫·朱兰讲得更为直接:“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将成为和平占有市场最有效的武器,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质量的竞争必须以企业为主体,企业是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细胞”,他们对于营商环境也更加敏感,需要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提升质量竞争力。

从商事制度改革、生产许可证改革到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等,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需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继续为营商环境优化助力,为高质量发展加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