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根治刷单乱象依然任重道远

2018-11-14 09:3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每年的“双十一”前夕,电商卯足了劲,一直未能根除的刷单乱象也跟着活跃起来。乐女士是一位淘宝新店主,这几天她的旺旺异常热闹,每天都有骚扰信息,有推销自己团队刷单能力,保证为店铺提高人气和销量的;还有宣称动动手指就能赚钱,招募她进行有偿刷单的。据了解,很多人都曾遇到过类似的刷单信息,除了这种广撒网的形式外,还有一种更为隐蔽的方法,即商家要求熟客购买新商品后,退还金额并另付给刷单者一些报酬。

为什么商家愿意出钱雇人刷单呢?根本原因当然是有利可图。本来,店铺商品的销售量和购买评价是其他消费者是否购买的重要参考信息。然而,电商平台上商家众多,要想脱颖而出并非易事,于是有些急功近利者就在虚假交易上动起了心思。相比电商平台高昂的推广费用,刷单成本低、见效快,几元钱就能买一条好评,一两千元就能让卖家等级大幅提升,成为吸引顾客的“招牌”,何乐而不为呢?有需求就有市场。据业内人士介绍,刷单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发布需求、刷手接单、垫付资金、快递作单、代为签收、完结交易、好评截图,俨然“一条龙服务”。

刷单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首先,其所产生的虚假交易量和买家售后评价,容易误导消费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本质上属于欺诈;其次,刷单是用虚假信息为店铺做宣传,是不正当竞争的表现,会导致恶性竞争,扰乱了市场秩序,不利于诚实守信良好市场环境的形成。最重要的是,这种行为虽然短期内给商家带来了利益,但一旦被识破,将会带来消费者对商家和平台的信任危机,长期来看将危害电商的正常发展。

目前,对于刷单行为的监管和惩处却面临种种难题。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的刷单已经非常专业,每个环节都是按照正常买家的步骤进行操作,实在真假难辨。为了造成不同消费者购买的假象,一些组织刷单者购买未在电商平台注册者的身份信息,并分发给刷手,这让购买者身份信息很难被核实。发布刷手招募信息、寻找刷单需求是刷单的关键环节,许多电商平台以此为切入点,对平台上聊天内容设置了关键词检测,对于打击虚假交易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然而,为了躲避平台监控,不法分子又进化出了手段,他们在聊天信息里使用谐音字、形近字、错别字等,但却不影响理解,如将“加QQ号”写成“加扣扣号”、日薪200元写成日薪2oo元等。

不难看出,根治刷单问题依然任重道远。一方面,政府部门需要加强与电商平台的信息共享与沟通,建立系统性的惩治和监管体系,提高对刷单行为的辨识能力,铲除其生存土壤。另一方面,也要在现有法律的基础上,出台更为细化完善、更具针对性、可落地的专门法律法规,真正提高刷单行为的违法成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