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二手车消费者研究秋季报告发布 超七成用户借互联网买卖二手车

2018-11-14 09:0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辉)11月3日,在2018海口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人人车联合发布《互联网用户二手车消费者研究报告(秋季)》。

报告在综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行业数据及人人车海量真实交易数据的基础上,对大量真实用户进行走访调研,从宏观市场行情、微观用户特征等方面客观呈现2018年二手车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报告进行了发布和解读。

报告显示,在二手车市场的消费需求持续强劲: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02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达12.9%,比2017年全年交易量增加82%。

在整体市场保持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互联网二手车交易平台由于车源多、车辆价格合理、流程简单等因素,正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本次调研报告显示,在买卖二手车渠道选择中,分别有75%和76%的用户在购买和出售二手车时会考虑使用互联网二手车交易平台。罗磊表示,随着二手车交易平台吸引力的提升,网民通过互联网二手车交易平台买卖二手车的渗透率已达75%。

其中,男性用户以95.3%的占比成为二手车交易中绝对的“主流用户”,但二人以上家庭占比达76.8%,“女主人”的话语权同样不容忽视。从二手车交易用户的年龄构成看,用户年轻化正在成为显著趋势:35岁以下用户占比达81.87%,其中90后用户占比达20%。这表示,新生代用户正在成为中国二手车市场消费的主力军。

此外,越来越多的汽车消费新生力量在购车时也正在趋向于选择二手车。人人车的用户调研分析显示,超六成用户为首次购车,其中半数用户是驾龄3年以下的“新手司机”。毫无疑问,互联网二手车交易平台在新一代汽车消费群体中已形成了较大影响力。

二手车车型销量榜前10名车型分别为:大众捷达、五菱之光、奥迪A6L、本田雅阁、别克凯越、大众宝来、五菱宏光、五菱荣光、大众速腾、大众朗逸,占据了二手车交易总量的14.38%;前3名大众捷达、五菱之光、奥迪A6L,二手车交易占比分别为2.21%、1.74%和1.52%。

在对车系的选择中,国产车依旧是二手车消费的主流,买卖双方的选择占比分别达34%和33%,均位居交易量排行榜第一,德系与日系车分别占据两成左右的市场份额。

凭借高性价比的优势,二手车正在获得更多元用户的关注。报告显示,在对二手车不同价格段用户比例的分析中,售价为3~5万的过渡型二手车和10万以上的品质型二手车最受用户欢迎,均获得20%以上的用户选择;其中一线城市中10万元以上的品质型二手车占比达28%,二三线城市则更加偏好5万元以下的过渡型二手车,占比分别达到45%和47%。“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依然是“豪车”(此处指宝马、奔驰、路虎等品牌)交易的头部区域,其中成都跻身“豪车”销售城市的Top3之列。

此外,互联网二手车用户在对里程和车龄的选择中,更偏爱“年轻化”二手车。人人车用户行为数据显示,消费者购买的二手车平均里程为5.5万公里,平均年限则不到4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