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阿里巴巴协助警方境外抓捕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2018-11-09 09:26:2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兼职刷单”为幌子实施诈骗

阿里巴巴协助警方境外抓捕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 本报记者 彭 燮

11月7日12时许,一架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起飞的中国民航飞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随机被押解回国的是36名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据统计,在阿里安全运用技术手段的配合下,警方先后捣毁7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破获涉及国内多个省(区、市)的70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达1800余万元。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利用网络刷单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害群众财产权益,影响群众安全感。全国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此类犯罪高压严打态势,不断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坚决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以兼职刷单为幌子 团伙境外实施诈骗

“兼职刷单、高额奖励、日赚过千……”这样的广告语在网络中随处可见,实际上,类似兼职广告的背后隐藏着很多陷阱。

8月14日,深圳宝安区警方接到受害人报警,称自己参与网上兼职刷单被骗。接到报警后,深圳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发现诈骗团伙成员大部分来自福建安溪,通过网络对国内受害人实施诈骗。随后,公安部立即派员率由深圳、长春等地公安民警组成的工作组赴菲律宾,开展案件侦查和窝点摸排工作。

工作组在我国驻菲律宾使馆支持下,联合菲律宾执法部门,开展案件侦查和窝点摸排工作。通过追根溯源、深挖彻查,在掌握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基础上,9月14日、26日,工作组联合菲警方对位于马尼拉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先后捣毁7个诈骗窝点,抓获47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大量用于实施诈骗的电脑、语音网关、话术剧本等作案工具。

近日,菲有关部门决定将其中36名犯罪嫌疑人移交我方处理,另11名嫌疑人由菲方作进一步审查。11月7日,公安机关组织广东、吉林两地公安民警将该36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飞机抵达深圳后,其中22名犯罪嫌疑人交由广东警方处理,其余14名犯罪嫌疑人随即被押解回吉林接受处理。

安全专家提醒:莫贪小财陷入诈骗陷阱

据国务院联席办钱盾反诈公益平台发布的《2017中国反通讯网络诈骗报告》数据显示,刷单诈骗已经成为2017年的第一大诈骗类型,且88%的骗子通过社交工具与受害者沟通。

所谓的兼职刷单诈骗是如何进行的?阿里巴巴安全专家古笙告诉记者,骗子通常会让受害者打开商品链接,然后添加购物车。不同于正常的网购流程,骗子会告知受害人不要在线付款,而是扫他们提供的二维码进行支付。

“在第一次刷单时,受害者一般会拿到五、六元的返利,等取得受害人信任后,骗子会要求受害人连刷多笔或者加倍刷,然后拿卡单、系统故障为借口,要求受害人通过二维码、红包、银行账户来不停转账。”古笙称:“很多受害人的全部积蓄被骗,骗子们甚至还会引诱其在网贷平台贷款进行刷单。”

“天上不会掉馅饼,各种谎借刷单名义的兼职背后,都隐藏着陷阱,大家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轻易在网上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等,在使用二维码转账前一定要确认收款方身份,同时警惕跨平台转账。”古笙说。

警企合作共建反诈中心打击黑灰产业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手法不断翻新,分工日趋细化,技术含量提升,且职业化、专业化、跨平台、跨区域特征明显,已形成严密的黑灰产业链。据公开报道显示,仅2017年电信网络诈骗就造成了131.5亿元损失。

今年10月,阿里安全协同北京、上海、苏州、温州、金华、厦门、深圳、珠海八大反诈中心,共建反诈矩阵,并推出3款反诈预警“神器”(欺诈短信预警系统、欺诈电话预警系统、欺诈情报预警系统)进行技术赋能,帮助警方提前预警、及时阻断,以降低案件的发生概率、频次。

记者从阿里巴巴方面了解到,由阿里安全钱盾反诈实验室研发的欺诈短信预警系统,每日可识别40万至60万条含欺诈QQ、电话、邮箱等内容的短信,准确率为99.8%;由阿里安全归零实验室研发的欺诈情报预警系统,从10月10日在某省级公安机关系统部署一周,已累计输出6000余条诈骗情报信息。

“我们注重技术,更注重以安全技术解决社会问题。”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研究员余志豪表示,阿里安全会一直以“务实+创新+协同”的态度,体现责任和担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