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中国生态汽车抽车评价结果首次发布

2018-11-07 09:3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中国生态汽车抽车评价结果首次发布

综合油耗得分率不理想

□ 本报记者 王 辉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引导绿色消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于2016年启动了市场在售热销车型生态性能调查研究项目。10月31日,中汽中心首次发布中国生态汽车抽车评价,结果显示,被抽查车辆的综合油耗指标不理想,售价最高的宝马以近4分之差屈居雷凌之后。

最贵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此次调查共对5家主流车企的5款热销车型进行抽车评价,它们是: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雷凌2016款1.6L CVT精英型(已停售);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的起亚K5 2016款1.6T DCT LUXURY;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宝马3系2018款320Li时尚型;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本田XR-V 2017款1.8L CVT舒适型 Exi;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RAV4荣放2018款2.0L CVT风尚型两驱。

据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主任、生态汽车评价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介绍,抽车评价启动以来,管理中心依据两年间汽车销量、消费者关注度等因素,确定抽车评价范围。在事先不告知企业的前提下,管理中心在4S店完成车辆的购置,并依据检测结果和《中国生态汽车评价规程(2015版)》,对测试车辆开展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综合油耗、尾气排放、有害物质等生态性能进行综合评价,并发布评价结果,全程由媒体和企业共同见证。本报记者此前亲眼见证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宝马3系2018款320Li时尚型的购置过程,并进行了采访报道。

据中汽中心副总经理、生态汽车评价管理中心主任李洧介绍,5款车中得分最高的是雷凌,为79.9分。从各项目来看,这5款车尾气排放的得分率都普遍较高,为“优”的水平;车内空气质量和车内噪声次之,达到“良”的水平;有害物质一项勉强“及格”。

值得注意的是,5款车的综合油耗指标最不理想。其中,雷凌的油耗目标值为4.9L,百公里油耗实测值为5.97L,得分率为53%。起亚K5的油耗目标值为5.5L,百公里油耗实测值为6.93L,得分率为51%。宝马3系的油耗目标值为5.5L,百公里油耗实测值为6.89L,得分率为52%。本田XR-V的油耗目标值为4.9L,百公里油耗实测值为6.73L,得分率最低,仅为20%。RAV4荣放的油耗目标值为5.3L,百公里油耗实测值为6.6L,得分率为52%。

从抽车结果看,5款车型中综合成绩最好的是丰田雷凌,最差的是本田XR-V。出人意料的是售价最高的宝马以近4分之差屈居雷凌之后,这说明,最贵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营造绿色消费健康氛围

早在2015年7月,中汽中心就在工信部和认监委的指导下,在前期大量课题的研究基础之上,启动了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自愿性产品认证,为生态性能较好的车型提供展示的平台。为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政策,2016年9月,中汽中心启动了生态汽车抽车评价项目,对市场在售热销车型的生态性能进行调查研究。

抽车评价工作基本按照C-ECAP评价规程进行试验,对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综合油耗、尾气排放、有害物质等项目进行试验检测,结果只发布得分。

抽车评价与C-ECAP自愿性评价存在不同之处。首先,车型选择原则不同。C-ECAP自愿性评价过程中,企业对选择车型具有主动性,一般选取生态性能较好,想借助C-ECAP平台向消费者展示、推广的车型。而抽车评价过程中,生态汽车评价管理中心依据销量和消费者关注程度选择要抽取车型,在事先不告知生产企业的情况下,到该车型的经销商处购买车辆,同时邀请媒体参与车辆抽取环节、企业监督试验所有过程,确保评价公开、公平、公正,保证评价结果客观反映在售车型的整体生态性能。其次,评价流程不同。C-ECAP自愿性评价属于企业自愿性产品认证项目。评价结束后,如果达到生态汽车要求,认证机构会给企业颁发认证证书。生态汽车抽车评价是中汽中心作为第三方行业机构,开展的市场在售车型生态性能调查研究项目,只公布评价结果。

据悉,截止到目前已发布9批生态汽车评价结果,评价过的33款车型来看,参与自愿性评价的已有19家企业的28款车型,平均分为87.999,而首次公布的5款车型平均成绩为75.636,后者仍有提升空间。

汽车生态性能逐步提高

自2015年以来,中汽中心管理中心坚持依据大数据分析,对2000余款车型分析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生态性能在逐步提高。

仅从排放这一项得分,就可以明显看出变化。由于国内机动车排放升级加快,国Ⅵ排放标准即将实施,为满足更高的排放标准,近两年国内车企纷纷提升了产品的相关排放技术,使得本次抽车评价结果的排放表现优异,足见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日渐趋严,对产品技术的提升起到了直接作用,加快了汽车行业绿色发展的步伐。

在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等领域,国内的汽车产品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特别是“老生常谈”的车内空气质量问题。从本次抽车对车内空气质量试验的结果显示,车内空气质量虽然未低于国家标准,但由于目前国内车内空气质量标准仍为推荐性标准,并无强制性要求,导致企业的车内空气质量实际测试结果整体水平不高,并且存在较大差异。国内车内空气质量“无法规、无强制标准、无监管”的“三无状态”亟待破解,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国家标准也亟须尽快出台。

下一步,中汽中心还将联合行业企业、科研机构,从车辆选取方式、评价试验项目、试验测试场景以及最终评价结果的星级划分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价规程研究,并加强生态汽车数据库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