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改善营商环境还需再接再厉

2018-11-06 11:28: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以下简称《报告》)。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从去年的第78位跃升至今年的第46位,提升32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表示,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大步向前,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培育创新和私营企业的高度重视。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看来,世行“罕见地”大幅提升我国营商环境排名,是对我国取得“具体而明显”改善的客观肯定,应该讲,从中央到地方,我国优化营商环境不只是“说到”,更是“做到、做好”。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部署,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不少短板存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课题需要进一步破解。我们看到,我国营商环境排名总体上处于中游水平,远低于新加坡、韩国等邻近的亚洲经济体。特别是在占全球GDP比重90%的20国集团(G20)中,我国排位倒数。在全球化不断深化的今天,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相匹配,与我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目标也不相匹配。

具体差距,从《报告》中可以清晰看出。以“办理施工许可证”这一考察指标为例。过去一年通过简化申办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流程等措施,使“办理施工许可证”更便利,在这一方面的排名由去年的172位提升51位至121位,但这仍是非常靠后的名次。《报告》就此指出,在中国,企业修建一座仓库办理所有许可证和授权需要完成20项程序,而东亚太平洋地区平均为15项。这表明,中国在“办理施工许可证”领域依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成绩,使我们坚定了信心;差距,让我们明确了方向。有学者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应由长久稳定的政治环境、活跃有序的经济环境、包容大气的文化环境、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以及健全完善的法治环境这五大内容构成。而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就要从5个方面入手:一是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尤其是减少政府官员的自由裁量权;二是完善法律法规,减少企业守法的“漏洞”和“原罪”,让企业家有安全感;三是保护产权制度和缔约制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荡涤传统的不健康的政商关系观念,提倡积极健康的政商关系;五是构建政府、企业、媒体合作的产业政策形成机制,减少各种寻租行为或利益输送现象。

改善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政府进行大胆改革,不断创新服务,也需要企业积极作为,主动担责。企业首先要做的是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这是企业立身之本,也是优良营商环境的基本保证。要遵守所有的法律、法规,包括环境保护法、消费者权益法和劳动保护法。在此基础上,企业还要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要在生产过程中注重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同时更多强调社会责任承担,在教育、慈善等社会福利方面,做出更多贡献,体现企业价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