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讲好质量故事 引领创新发展

2018-11-06 10:02:1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经纬编织 质量阳光

获奖质量管理模式——“经纬编织法”质量管理模式

获奖单位: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

受访者: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

“阳光集团是一家以毛纺面料高档西服为主业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我为什么强调大型民营企业?其实我们的前身是乡镇企业。我看了一下此次荣获中国质量奖的9个组织,其中的民营企业并不多,因此拿到这个奖感到特别自豪。”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媒体对话会上,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深有感触地说。

陈丽芬介绍,阳光集团自1997年导入质量管理体系以来,结合纺织行业特点,并根据纺织面料由经线、纬线编织而成的原理,创立了“经纬编织法质量管理模式”。以目标、标准、品牌、创新为经线,把握公司发展方向;以体系、稳健六西格玛、服务、人才工程为纬线,作保障。经纬交织相互作用和支撑,实现了品牌、市场、效益的全面提升。

“从创业初期,我们就树立了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发展理念。上世纪90年代,阳光集团曾创下了5个全国之最,即规模、化学品种、技术水平、工艺质量和设计。”陈丽芬自豪地说:“在我们乡镇企业前面没有标杆,我们一开始是以国有企业为赶超目标,后来将欧洲发达国家的奢侈品牌作为赶超目标,现在只能自己超越自己,所以我们在不同时期设立了不同的发展目标。同时,我们在能够符合国家国际标准的前提下,不断设定更高要求的内控标准,并且在2007年就承担了国际标准准化组织秘书处工作,为中国纺织在国际上赢得话语权做了一点贡献。品牌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创品牌的过程是整个企业提升全面质量管理水平以及全员素质的过程。”

据悉,按照“经纬编织法质量管理模式”,阳光集团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瞄准高端市场需求,不断提升质量目标。在生产过程中采用质量保障“不接不做不送”三不措施;运用智能制造、精益管理、稳健六西格玛等质量管理工具方法;通过实施“五鹰人才工程”以及O2O、B2B、B2C、C2M营销模式的不断创新,实现企业品质、服务与现代消费者全方位无缝对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三军仪仗队的服装以及礼服、神舟11号宇航服,阳光集团都参与了研制。

“这些都是时代标志,同时也代表了中国最先进制造业的水平。”陈丽芬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当今时代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发展很迅速,传统行业也要运用智能制造,比如我们目前生产服装,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可以将生产流程从3个月缩短到1个月。”

据她透露,未来几年,阳光集团仍将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立标准的战略目标,不断推进生产智能化、制造集成化、销售网络化进程,实现由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实现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质量就是生命 质量就是胜算 质量就是价值

获奖质量管理模式——“611”质量管理模式

获奖单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

受访者: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许泽

“我们能取得这个奖项非常不容易。大家知道,国防工业和装备领域只有一个奖,但是我们11家军工集团有不少单位,所以我觉得非常难得,非常不容易,这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媒体对话会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许泽对于荣获中国质量奖非常感慨。

许泽觉得,航空武器装备有它独有的特点,怎么样又好又快的研发出产品,是其所在研究所要追求的目标。好是什么,就是高质量。“满足什么?满足用户需求,谁是用户?就是我们的官兵,他们用这些武器能不能保家卫国,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他们是对质量最终的评价者。所以不断提升质量,不断提升研发效率,把用户需求快速转变为装备,一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48年来,经过不断实践,我们逐步总结出了‘611’质量管理模式。”许泽说。

据介绍,“611”质量管理模式(即“6+1+1”质量管理模式)主要内涵是:在培育“超越质量文化”的环境下,以“实战化的质量需求”为牵引,“V型设计质量流程”和“全寿命周期质量保障”贯穿全过程,以“精细化质量管控”和“数字化飞机设计”为两翼,以“一套实用的质量创新方法”和“一支卓越的质量管理团队”为动力源泉,实现飞机设计的数字化、精准化、集约化和现代化,全面提升质量保证能力。“611”质量管理模式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面向复杂系统的智慧型装备研发质量管理模式。

“‘611’质量管理模式涉及到6个质量和两个领域,这么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无到有,高质量研发出来,用上百家协同单位跨组织协同,而且随着产品复杂性,要控制好质量保证好质量是非常不容易,实际上我们就一个核心理念,以客户为中心,通过精益流程保证质量,研发关键环节重点控制的环节和关键点,通过流程再造和新的工具方法应用来确保质量。而且现在的研发,我们已经由传统研发向数字化的研发转化。以前就是画图纸,用图纸设计生产,现在实现了完全无纸化的生产、研发,新的环境模式下要控制质量,就靠‘611’质量管理模式。”许泽说。

据悉,“611”质量管理模式科学适用,具有显著的中国质量管理特色,在国防科技领域具有很高的借鉴和推广价值。应该说,航空工业成都所独具特色质量理念和质量文化是“611”质量管理模式的“土壤和空气”。在“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质量就是价值”的理念引领下,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依托技术和管理创新,营造了“超越自我现状、超越用户期待和超越对手先进水平”的军工特色质量文化。

“我到这个研究所20多年的工作经历,见证了中国航空工业和武器装备的发展。我个人感觉,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靠的是创新的力量、质量的力量。所以,企业还会以追求卓越、不忘初心牢记为使命,为国家做出更多新贡献。”许泽最后深有感触地说。

用道德铸就品质 用品质筑就品牌

获奖质量管理模式——“红柳精神孕育品牌”质量管理模式

提名奖获奖单位: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

受访者: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昌佳

“一个小毛巾能够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我感到非常的高兴。”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媒体对话会上,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丽雅)董事长石昌佳面带笑容、用略带调侃的开场白,表达了获奖的喜悦之情。

“洁丽雅作为毛巾行业龙头企业,在30多年的坚守与坚持中,我们的质量理念就是‘用道德铸就品质、用品质筑就品牌’。”在石昌佳看来,“用道德铸就品质”说说容易,但要长期贯彻和实施,也是不容易的。首先,作为企业经营者必须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不能以眼前利益为主,挣眼前的钱,要使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得到长期有效的贯彻实施并不断创新。“洁丽雅为了实施这个目标,也确定了用世界上最好的棉花做世界上最好的毛巾这样一个理念。”他说。

据了解,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洁丽雅按中高端消费的定位,力争为消费者提供绿色优雅舒适高品质的毛巾产品。为此,公司以务实的创新管理促品质,实施《总经理质量奖》,并出台了以总经理为主的“一把手”质量管理考核制度,即各生产公司的质量奖罚,总经理承担50%,其余50%由总经理负责考核奖罚到各有关部门人员身上;以使用优质原辅材料保品质,必须使用1、2级的优质棉花,坚决不用3级以下以及必须使用绿色环保的国内外一流品牌染化料等;以提高企业内控标准提品质,比如甲醛含量,国家标准是小于等于75,国际标准是小于等于20,洁丽雅内控标准同样也是小于等于20,做到了基本检不出。

石昌佳还在现场分享了洁丽雅在新疆的成功质量案例,以此诠释洁丽雅的质量管理模式。2010年,洁丽雅积极响应中央“发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的号召,以“打造产业援疆示范项目、争创民族团结示范企业”为目标,在南疆建立起拥有3000多名少数民族员工的现代化全产业链毛巾生产基地。

“洁丽雅在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产区之一新疆阿拉尔,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毛巾生产企业,践行了我们用世界上最好的棉花做世界上最好的毛巾这样一个质量理念。”石昌佳说,在大漠戈壁上建造这么一个工厂,首先就要解决少数民族培训问题。洁丽雅通过创新“红柳精神孕育品牌”质量管理模式,达到了产品质量稳定、员工稳定、就业稳定,实现了质量和社会稳定的双丰收。

质量和品牌是一枚金币的两面,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品牌是企业的灵魂。“我认为,一个企业要长盛不衰,要做百年企业,就必须要有高品质的产品,就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品牌。洁丽雅通过30年的努力,以品质筑就品牌。”石昌佳表示,洁丽雅将以这次获得了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作为新的动力,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创新和科技创新,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消费需求,为“质量强国”战略添砖加瓦,让洁丽雅品牌早日驰名世界!

让每一个孩子能喝上世界顶级好奶粉

获奖质量管理模式——“纵横交织”全面质量管理模式

提名奖获奖单位: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受访者: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

“一说石家庄,一说乳业,我想大部分朋友都会想到10年前的三聚氰氨事件,都会想到奶粉。我们在石家庄亲历了三聚氰氨事件。2008年以后,国产奶粉从80%的市场占有率降到了20%。2012年,我有一次去德国参加一个展会,当时去了50多人,下了飞机以后,几乎大部分人都跑到超市里去买奶粉,把柜台上的货都买光了,当时德国的售货员用一种特别异样的眼光连说‘no no,没有了’。我那天准备了一盒名片,在15天中就没敢拿出来。为什么?我不好意思说我是做乳业的,感觉到的是一种耻辱。从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要把奶粉做起来。”作为一名来自乳业的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得者,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乐宝)总裁魏立华一上来就直面行业的质量“痛点”,也显示出了中国乳业涅槃重生后的质量自信。

从德国回来以后,魏立华在君乐宝提出了一个口号:“让每一个中国孩子都能喝上世界顶级的好奶粉。”“后来好多人说,魏总咱把口号写到墙上写到车间上是不是梦想有点大,我说不大,这是君乐宝的责任。为此,我也考虑怎么把奶粉做起来。”魏立华说,就这样,君乐宝创新了“纵横交织”全面质量管理模式。

据介绍,君乐宝在质量管理方面创新了两个模式:一是率先推出全产业链模式,即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管理模式,确保产品安全可靠;二是首创“四个世界级”模式,即用世界级先进的牧场、世界级领先的工厂、世界级一流的供应商和世界级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产品高品质,生产世界顶级的好奶粉。

去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君乐宝旗帜乳业考察时,对企业确保质量安全最优化的作法表示肯定,并做出重要指示:“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让国产品牌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君乐宝牢记嘱托,为实现奶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做到‘四个最’——质量最优、品牌最强、社会最放心、消费者最满意。”魏立华说,2015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在全球奶粉行业第一家通过了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 A+顶级认证;2016年,君乐宝奶粉成功在香港挂名上市销售。今年年初,君乐宝奶粉在香港通过了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小鱼亲测”的检测,获得了“绿鱼”最高级别安全评级;君乐宝旗帜奶粉连续两年斩获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特别金奖;在国际权威质量评定组织B.I.D举办的2018年度IQS质量峰会上,荣获“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充分证明了国产奶粉的品质与实力。

2017年,君乐宝乳业集团销售额达到102亿元,位居行业第四位。其中君乐宝奶粉全年收入突破25亿元,实现了连续4年翻番增长,今年产销量预计将达到4.5万千吨,进入婴幼儿奶粉市场第一阵营。“从婴儿奶粉来说,我要说中国婴儿奶粉比国外质量好,大家不信,但是我绝对敢说绝对不比他们差。”魏立华最后透露,君乐宝计划3~5年做到全球婴儿奶粉前3名。

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获奖质量管理模式——“全网全程”耦合式质量管理模式

提名奖获奖单位: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受访者: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服务营销总监张伟

“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候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倡导全社会学习英雄精神、英雄事迹,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作为“5·14川航航班备降成都事件”的“主角”——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航)的一员,川航服务营销总监张伟的质量故事自然要从英雄讲起:“众所周知,今年5月14日,川航一架飞机,直飞重庆拉萨(高高原)航线,突遇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脱落,这个危机关头,机组人员成功处置,保住了飞机,挽救了119名旅客的生命。其中,他们体现的严谨、精湛的技能,不仅是川航32年对质量为本理念的追求,其实更是安全质量在日常机组的夯实。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也是底线。”

成立于1986年9月19日的川航,作为民航“全服务、网络型、国家化”的中型航企,发展30年来始终坚持以质量品牌战略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结合民航运输的属性,围绕顾客感知服务质量的理论,创新性提出了“全网全程”耦合式质量管理模式,推动企业走上“质量效益”内涵式发展道路。

据介绍,川航“全网全程”耦合式质量管理模式将航空服务分为技术质量及功能质量进行解读,同时建立了“一个中心、两大支撑、四维驱动、三高导向”的完整理论体系,即明确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战略、文化、创新、机制”为驱动力的质量引擎,发挥公司“全网络、全流程”的支撑作用,聚力“供需关系”的动态耦合和“内部运行”的高效联动,促进达成“高可靠、高满意、高效益”的质量发展追求。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川航的质量效益依赖于背后坚实的质量基础,正如“5·14”事件成功处置绝非偶然。处置险情时,机组所做的每一个判断、每一个决定、每一个动作都是正确的,也得益于平时的质量管理。“川航在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推行‘以质量促发展,以质量创效益,以质量树品牌’的经营理念,强调全价值链的质量管理,实现‘从质量监管向质量建设转变,从职能部门主抓向全员共享共建转变,从质量发展向质量效益转变’3方面升级;严把‘安全质量关、运行质量关、服务质量关、管理效能关’4道防线。全体川航人矢志不渝地坚守着同一个质量信念:致力于为旅客提供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舒适性的高品质航空运输服务体验。”张伟表示,对于川航14000名员工而言,工匠精神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深埋心里的信念和标准;“恪守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企业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川航已经连续3次荣膺“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了安全飞行300万小时、累计运输旅客两亿人次……“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搭建世界一流的高标准航线网络,比如说我们飞了世界最高海拔的机场稻城,也飞了西部内陆市场连接世界的航线网络。质量是一种责任也是对社会的承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个航班一个航班的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盯,安全、正点、优质服务是我们高质量的追求目标。”张伟强调说。

专家点评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

各个企业、班组、个人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创造出了值得推广、可复制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

成飞设计所的“611”质量管理模式,通过构建6大质量研发平台、1套质量工具和方法(共36种)、1支卓越的质量管理团队,确保了我国4代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V型设计质量流程、数字化飞机设计有重大理论和技术创新。这里有两个方法是值得企业去学习的,一个是V型质量流程设计平台,一个是数字化设计平台,它们体现了当代最新技术,尤其是云计算、AI技术在制造业当中的应用;江苏阳光“经纬编制法”质量管理模式,它实际上使传统产业完成了华丽转身,尤其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需要这样优秀案例去推广;川航构建的“全网全程”耦合式质量管理模式,成为全国服务质量的领跑,有了这样一个卓越的质量管理模式,就不难理解川航3U8633航班机组创造的万米高空完成生死迫降的世界航空奇迹;洁丽雅的“红柳精神孕育品牌”质量管理模式,不仅成为世界毛巾市场的主要供应商,创造了单打冠军的奇迹,同时也为民族团结、边疆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君乐宝依靠“全产业链控制和打造‘四个世界级’”支撑的“纵横交织”质量管理模式,重新振兴了我国乳制品产业。

这些优秀企业的经营管理案例,都宣示着我们高质量发展真正内涵。我参加了3届中国质量奖评审活动,并担任中国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每一次评审活动都感悟颇深。第一,每个企业都以先进的质量文化为引领,质量文化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最高境界;第二,创新的质量管理模式驱动企业经营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奖励制度”是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主要组成部分,应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高质量发展需要标准体系,美国国家质量奖是用标准的形式实施的,而且该标准已经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我们高兴的看到,我国在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第一届中国质量奖获得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双归零法”,已制定成国际标准在全球推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矩阵式”质量管理模式和成功质量包络分析方法,已制成国家标准,11月11日在北京审定。中国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正通过标准的方式得到推广,成为中国治国理政的组成部分,也将成为中国样板、中国模式的组成部分,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为世界提供中国的质量智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