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8-11-01 10:18:2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

让质量第一成为安徽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

本报讯 (范茂华 记者李 辉)“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健全省质量工作领导体制,将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省质量发展委员会,加强对全省质量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日前,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了安徽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增强安徽省综合实力为根本目的,以企业为质量提升主体,以改革创新为根本途径,将质量强省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全面提升质量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工作目标,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对提高全省全要素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要增加农产品、食品药品优质供给,促进消费品提质升级,推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原材料供给水平,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

《实施意见》从实施质量攻关工程、加快标准提档升级、激发质量创新活力、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强化全面质量监管、推进质量品牌升级、完善质量全民共治机制、加强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8个方面提出了坚决破除质量提升瓶颈的工作措施。

创新是安徽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实施意见》从加强质量制度建设、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健全质量人才教育培养体系等3个方面提出了改革完善质量发展的政策和制度。创新提出探索建立产品损害赔偿、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和社会帮扶并行发展的多元救济机制;探索建立以质量综合竞争力为核心的质量增信融资制度;推动形成优质优价的政府采购机制;推动、支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设置质量相关专业,加强专业课程建设。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实施意见》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强党对质量工作领导、狠抓督察考核、加强宣传动员等方面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的保障措施。加快建设质量强省,持续开展质量强市、质量强县示范创建活动,创建各类质量品牌、质量安全示范区,积极探索承接产业转移和质量升级同步推进、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质量升级同步发展的安徽经验;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健全省质量工作领导体制,将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省质量发展委员会,加强对全省质量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质量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质量管理和队伍能力建设,认真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强化市、县(市、区)政府质量监管职责,构建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探索建立省质量督察工作机制,强化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将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讲好安徽质量故事,推介安徽质量品牌,塑造安徽质量形象;把质量发展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培训院校教学计划,让质量第一成为安徽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根本理念,成为领导干部工作责任,成为安徽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