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让浙江特产更具特质浙江省发布2018年蚕丝被产品比对结果

2018-10-31 11:43: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比对结果显示,省内蚕丝被总体质量稳定,部分项目指标水平达到了现有标准的优等品以上,但各企业间的产品质量差异仍然较大,尚有一定的提升空间。”经过历时4个多月的“摸底”,浙江省近日发布2018年蚕丝被产品质量比对结果,为消费者选购产品、相关企业改善产品品质提供最新的参考依据。

蚕丝被因具有贴身保暖、蓬松轻盈、透气保健等优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蚕丝被行业发展报告统计,浙江省蚕丝被产品产量在2016年占到了全国的36.8%,是国内最大的蚕丝被生产地。为寻找产品差距、促进产品质量和产业水平提升,今年以来,浙江省丝绸协会与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共同开展了蚕丝被产品质量比对活动,对抽样检验合格的43家省内企业及5家省外知名品牌企业产品进行横向比较。

比对选取了丝绵长度、丝绵纤维含量、压缩回复率、回潮率和含油率等5个消费者较为关注的项目。经比较发现,省内产品整体质量较好,尤其在丝绵原料选用上有明显优势,多数企业产品达到或超过了现有国家标准一等品的要求,部分小微企业产品检验数据甚至不亚于知名品牌产品。

专家介绍,各检验项目中,丝绵长度和丝绵纤维含量是蚕丝被重要的品质指标,直接影响产品性价比是否合理。丝绵成分有桑蚕丝和柞蚕丝之分,桑蚕的长丝绵品质高于柞蚕的中长丝绵。本次比对中,省内企业产品均是100%的桑蚕丝绵,其中有8家企业的原料长度品质达到了国标优等品的要求。

更高的压缩回弹性、更低的回潮率和含油率意味着蚕丝被拥有更好的舒适度和保暖性。在比对中,不少省内产品在以上3项指标上都体现出了远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品质。

比对结果也暴露出了部分企业产品的不足。例如有6家省内企业和1家外省企业的产品填充物使用的是品质相对较差的蛹衬绵。据了解,依据目前标准,蛹衬棉同样属于桑蚕长丝绵,但由于蛹衬棉是用缫丝剩下的薄茧层制成,手感、弹性相对较差。专家表示,随着蚕丝被标准的不断完善,对优等品、一等品蚕丝被的丝绵品质要求将不断提高。

据了解,由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牵头、桐乡市蚕丝被企业主导的《纯桑蚕长丝绵蚕丝被》“浙江制造”标准目前正在制定过程中。蚕丝被产业有望通过更高的标准引领、更优的质量认证,进一步提升产品的质量水准,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品质生活需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