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质监局全面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8-10-31 11:3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质监版”环保方案让蓝天更蓝

河南省质监局全面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

□ 杨会玲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蓝天白云已经从朋友圈的“稀客”变成了“常客”,随手一刷,就被大郑州的颜值惊艳到了。这得益于河南省多措并举集中整治大气污染。

今年以来,河南省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督查行动。上半年,有5个检查组对全省各地质监部门进行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进行督导检查。9月份,以河南省质监局局长唐远游为组长的河南省政府环保督察组奔赴平顶山、汝州,对加油站、道路扬尘、规模性养殖场、矿山治理、洁净型煤、砂场整治等33个涉环保问题清单的企业、工地等场所进行了暗访督查,并抽取7个加油站的8个油品样品、两个型煤配送中心的两个型煤样品进行检测。

强化督查是河南省质监局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措施之一。

河南“质监版”环保方案提出清洁燃煤、燃油车排放、新能源建设以及机动车检测机构认定等多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在承压锅炉等特种设备整治、生产加工环节产品质量监管、打击生产加工环节产品质量违法行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监管和汽车强制性认证产品监管、推进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监管和推广力度。

依照方案,河南省质监局各部门各施其职、各尽其责,相互协作、合力推进,迅速掀起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热朝。

该局充分发挥人员、技术、设备和平台优势,主动与环保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在环境保护方面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精准的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质监部门共开展民用洁净型煤、其他煤炭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及燃煤热电连产机组及集中供热燃煤锅炉使用煤质抽样检验640家次、2581批次;共抽取13个市县29家企业生产的32批次粉煤灰产品,经检验,两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同时,创新抽检形式,共监测272家、273批次燃煤热电联产机组、集中供热燃煤锅炉用煤及民用洁净型煤生产企业原料煤,产品抽样符合标准率100%;开展车用汽柴油、车用尿素、车用压缩天然气、变性燃料乙醇、车用乙醇汽油调和组分油等抽样检验440家次、798批次,经检验,1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该局执法处开展大气污染整治五大战役。持续有效地开展车用燃油、“地条钢”和水泥、货车非法改装和零部件、燃煤及违法锅炉以及“小散乱污”五大专项整治活动。今年上半年,共检查加油站、加气站、油库等683家,查办案件5起;检查钢材生产企业和水泥生产企业等159家,取缔关停“地条钢”、非法钢材、水泥生产企业3家,立案查办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案件6起;检查货车生产加工企业182家,查办案件6起,查办涉及案件产品货值20.4万元,办理大案要案3起;检查散煤商户309家,关停、取缔不合格散煤商户、蜂窝煤加工企业和煤球加工点94家,抽查燃煤818批次,合格率75%;排查10蒸吨/小时以下锅炉607家,拆改463台,立案查处相关违法行为案件3起;依法整治取缔“小散乱污”企业927家。

在认证认可方面,该局严格环境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及证后监管工作,认证检测市场秩序。对全省水泥、煤炭以及群众关注度高的电线电缆、水质项目的检验检测机构开展能力验证工作,督促资质认定获证机构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保持具备准确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的能力。开展对获证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针对重点领域的强制性认证产品开展抽查工作。上半年,44家环境相关检测机构通过资质认定。对2017年度煤炭、水泥能力验证存在问题的38家检验检测机构,责令其整改后参加比对检验。根据整改比对结果,对16家仍不合格的机构,调整其资质能力范围。启动了2018年度全省检验检测机构车用乙醇汽油、车用柴油、水、复混肥料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

在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行动中,计量工作也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该局构建全省能源资源计量管理和服务平台,落实用能单位能源资源计量主体责任。加大环境监测计量器具检定力度,成立了河南省环境安全计量监督检测中心,全面完成了河南省国控、省控重点监控企业排放口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工作,为环境治理提供了计量支持。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在线烟气连续监测系统294套、2058台件,涉及信阳、郑州、鹤壁、濮阳、焦作等地市的172家企业。完成废水排放口的流量计、液位计、化学需氧量(COD)在线自动监测仪、氨氮自动监测仪等2500台件,涉及郑州、濮阳等地市的500家企业。全面梳理近年来各地在节能、减排、节水等领域开展计量技术服务的经验和做法,探索创新能源资源计量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能源资源计量体系,提升计量技术服务能力,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提质增效。在全省范围内对家用电冰箱和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标识计量专项随机监督检查。联合河南省发改委积极筹划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对列入国家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的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能源计量审查,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制定之中。

同时,该局还构建能源资源计量服务体系,制修订了公共机构行业能耗限额地方标准和重点设备能效地方标准,积极推进相关地方标准的制修订。为落实《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和《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有效解决河南省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问题,降低餐饮油烟产生的大气污染,强化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环境监督管理,促进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与环保厅联合制定了《河南省餐饮业油烟污染物排放标准》地方标准。

环保工作任重道远。据悉,河南省质监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市县质监部门业务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发挥系统作用,形成整体效应,及时组织开展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回头看”,采用“双随机一公开”、分类检查、异地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公开通报,严肃追责,严厉打击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的质量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强大的震慑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