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保障特设安全

2018-10-31 11:3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搭平台 重监管 扛责任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保障特设安全

□ 袁 春 本报记者 龚琛虎

“通过引入电梯物联网,精准了解到每台电梯运行情况,从而提高救援、维修等应急处理能力,确保监管职责充分履行,保障了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近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人介绍,该局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将电梯等特种设备运行网络化,及时整治和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提高了监管效率,有效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

开展平安电梯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加快推进电梯物联网建设,是章贡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加强电梯安全监管,细化电梯维保管理新举措。为全面推进平安电梯创建工作,该局完善了“特种设备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和“章贡区平安电梯监管云平台”数据,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及联系方式、设备台账等信息进行了进一步梳理,运用“互联网+电梯安全监管”的思维对电梯运行安全进行分级管控,提高了监管效率。同时,针对当地农民返迁安置房电梯超期未检这个“老大难”问题,该局多次上门同建设单位沟通协调,送达了《关于加强电梯申请检验工作的函》,并下达了安全监察指令书,要求及时落实电梯定期检验经费及安全管理等问题,并配合落实资金和安全管理责任。通过努力,基本消除了返迁房电梯超期未检情况。

提高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与影响力,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对做好特种设备的正确使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具有很重要的现实作用。为此,该局印发了《2018年章贡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工作方案》,通过电视、报纸、广播、互联网等新闻媒体跟踪报道,大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学校、进社区、进市场、进企业活动,组织企业开展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并组织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和新闻媒体记者等现场观摩,在多个公共场所长期滚动播放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常识,以实现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的全面化和立体化,形成了关爱生命、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社会氛围,为夯实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基础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

开展特种安全监管专项整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安全稳定为出发点。今年年初,该局根据《章贡区2018年特种设备安全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机构,制定了具体措施,明确了整治目标任务、整治重点、整治方法,细化了工作安排,提出了工作要求,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人,构建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归口抓,部门领导靠前抓,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领导具体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该局组织特设科、执法大队、各分局负责人及特种设备监管人员,全面开展安全隐患现场排查治理,重点检查使用单位完善“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工作管理制度,并严格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根基。该局不断深入落实特种设备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查找监管漏洞和盲点,补齐监督指导安全隐患整改的短板。安排部署500家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梳理、登记造册,并落实安全隐患整改监管责任人;组织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帮助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资金、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认真实施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逾期不整改安全隐患的1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依法严厉查处,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截至目前,章贡区辖区的600余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920台各类特种设备(在用特种设备5566台),通过搭平台、强宣传、重监管、扛责任等有效监管措施,台账和整改建档率达100%,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使用单位均进行了复查,绝大多数安全隐患均已整改到位并附有见证材料,整改率达100%,特种设备定检率达98%以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