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举办第24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

2018-10-30 11:43: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标准之窗看世界品质

浙江举办第24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10月21日,第24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以下简称义博会)10万平方米的展览场馆中人头攒动,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葡萄牙等国及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的2150家企业齐聚于此,把涵盖五金、机电机械、日用品等14大行业的产品一览无余呈现在4136个国际标准展位上。

义乌市市委书记林毅在开幕式上介绍说,标准已成为本届义博会最闪亮的元素。据了解,本届义博会作为国内首个植入标准化元素的国际展览会,在展会中特设“1+1+X”个标准展区(即1个“标准”主题展区、1个“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主题展区和X个标准化行业示范展区)。围绕“标准+展会”“标准+企业”“标准+商品”“标准+服务”四大核心要求,展会统一设计了“亮标”和“制标”标识,方便采购商识别参展企业、直观了解产品执行标准和相应技术指标,以标准作为评判参展产品质量的依据,从而带动更多企业开展对标达标。

“习惯写进标准,标准改变习惯”——走进“标准”主题展区,可以看到入口展位“浙江安吉 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中的这行标语。记者了解到,《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从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设定了19项量化指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幸福”目标展开标准体系构建,为安吉的美丽乡村建设全程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并于今年获评了浙江省首届标准创新贡献奖的重大贡献奖。

在海尔公司的展位上,海尔以图片的形式展现了其在标准工作上的全球布局。通过全球10大研发中心共同对接国际标准组织,并分别对接区域标准组织,海尔构建起了专属的“标准生态圈”。据介绍,海尔以全球家电规则制定、引领者作为自我要求,目前已主导国家及行业标准制修订168项,主导IEC国际标准两项,IEEE标准6项,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57项,并累计获得了11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作为本届义博会的另一大亮点,“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主题展区今年首次以“对标”形式亮相。通过在展位中将“浙江制造”标准技术指标与国内外标准技术指标横向比较,将使采购商更直观地了解“浙江制造”标准的先进之处及“浙江制造”产品的高品质所在。在展馆中新海集团的产品展区,一位来自瑞典的采购商驻足在一款“XHG8857”型号的点火枪前,向工作人员询问了解产品及价格信息,并最终留下了联系方式。

“这届已是新海连续第3次在义博会参展。我们从2015年开始参与‘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目前已经发布了两项‘浙江制造’标准,共有6款打火机、3款点火枪通过了‘品字标’的认证。”新海副总裁薛飞拿起一只体型纤薄的打火机,向记者介绍道:“我们的恒流阀打火机在抗跌落、耐高温、按打力等指标上均高于国家标准。今年刚通过认证的这款XHD8899型打火机,最薄处只有1mm,可收纳在烟盒里,但质量、储气量却不亚于其他产品。”

“技术标准使公司形成从品质到品牌的全方位提升。”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戴东阳介绍:“我们在主导起草的‘浙江制造’《家用和类似用途智能晾衣机》标准中体现出智能化要素,增加互联互通的智能控制功能。使用者即使不在家中,也可以借助网络对晾衣机进行控制。此外,还提升了产品的稳固性要求,将额定承重要求提高到了40kg以上。”

本届博览会持续举办至10月25日,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万以上全球优质采购商和专业客商参会,其中境外客商两万人次以上。全球知名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TUV特灵顿也在本届义博会上首次亮相中国,并在展会期间于义乌落户。

TUV特灵顿集团首席执行官Volker Hoehnisch表示:“如今义博会的影响力已越来越大,特别是今年又引入了标准化元素、通过标准引领质量提升,这吸引了全球各类买家以及像我们这样的专业机构关注。而正是鉴于中国国内有力的政策大环境及经济的全面稳步增长,使我们选择义乌作为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点。我们将为当地的企业带来更优质、更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服务,促进境内境外的融合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