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泉州市质监局以先进标准推动质量提升

2018-10-30 11:20: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强化标准引领 助力创新驱动

福建省泉州市质监局以先进标准推动质量提升

□ 肖远鹏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质监局紧紧围绕泉州市委、市政府赶超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稳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服务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升级、优化社会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力促进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实施标准化战略,正成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一把‘金钥匙’。”泉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着力标准引领,提高标准的国际化水平,必须牢牢牵住牛鼻子,以先进的标准引领推动质量提升。

该局鼓励企业实质性参与标准化活动。今年,泉州市新获批两个省级专标委秘书处,为省级燃香类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信息分类与编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检测技术编码工作组。截至目前,该市共获批成立19个专标委秘书处和工作组。57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完成136项标准制修订,新增团体标准1项,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新增注册备案了两个团体协会。

该局组织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参与制定“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地方标准,协助该中心向福建省质监局申报《投资项目“多规合一”阶段式并联审批管理规范》《重点项目行政审批服务台账管理规范》《二手(存量)房交易登记及不动产抵押“一口式”联审服务管理规范》3项地方标准的制定,同时,持续推进国家级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

该局着力开展“标准化+现代服务业”行动,围绕泉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泉州市家政服务业补短板实施方案》要求,指导已获批的5家省级和1家国家级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开展建设工作,并联合该市商务局对5家省级家政服务业试点单位进行中期评估。同时,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对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获批的国家级中小微企业标准化试点、鲤城大酒店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和指导,其中九牧集团于5月顺利通过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的复评。

泉州市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该局不仅指导8个在建省级和1个国家级农标示范区按考核要求做好创建工作,还扎实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其中,德化白瓷入选“中泰3+3”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

该局还努力营造标准化发展良好环境。为打造标准化工作的浓厚氛围,该局首先抓好《标准化法》宣传贯彻,举办《标准化法》和企业标准化人员培训班,约有150多人参加了培训,提升了标准化意识。其次,该局通过深化企业标准备案改革,便利企业标准化工作,截至目前,有1827项企业标准在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此外,该局还落实泉州市政府的资金补助政策,下拨市政府标准化专项资金416万元。

下一步,泉州市质监局将深入贯彻《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意见》,发挥部门职能和技术优势,推进“标准化+”行动,推动“泉州制造2025”规划的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等制定行业或国家标准,抢占行业制高点,打造竞争新优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