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小产区认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卫东解读小产区及其品牌建设相关工作

2018-10-30 10:0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充分发挥小产区地缘优势 携手打造农产品高端品牌

——小产区认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卫东解读小产区及其品牌建设相关工作

编者按 随着我国消费结构的升级,作为起源于法国、推广于欧洲的高端农产品品牌建设成功范式——“小产区模式”,开始引起我国部分企业、行业和地方政府的重视。如何学习、借鉴和创新应用小产区建设发展模式,对提高我国优质特色农产品价值,对建设品牌农业、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等高标准农业,对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村农业发展新动能,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此,本刊特别开辟“小产区专栏”,开展国内外小产区及其产品、品牌和模式建设相关理论、观点和实践的交流。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为了全面了解小产区、小产区产品及品牌以及我国小产区建设及发展的现状及其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日前,记者采访了国内小产区认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卫东,就有关热点问题进行了问答。

当前,我国小产区认定工作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负责。

顾华夏 摄

什么是小产区、小产区产品和品牌

小产区,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占地面积比较小的产区。但是,并不是所有小面积产区都被称之为小产区。在学术上和实践中,小产区和小产区产品的概念是指:“在优质产品原产地范围内,依据特定地理地缘环境,包括自然条件、历史人文、产品特质等因素进行标定的具有唯一属性的小范围地域。在小产区上生产的、具有地缘质量品质、独特风格和历史声誉,经认定符合特定标准和特殊要求的优质产品。”

小产区产品是相对优质原产地大产区产品而言的,是在优质原产地大产区或者地理标志产品产区的基础上,对优质农产品的品质级别、特色风格的进一步细分。其产品生产工艺更加精细、质量品质更加优异、特色风格更加鲜明、文化传统更加浓厚、产品声誉更加悠久,是大产区中的精品。根据种植产品品类和特点的不同,小产区面积可以从十几亩、几十亩到几千亩。具体地讲,小产区的范围大小可以划分到“一个村庄”或者“村庄某一部分”的面积,一般而言,小产区认定的范围越小,产品品质越高。

小产区产品的概念是怎么来的

小产区的概念源于法国的葡萄酒行业。19世纪初,面对当时欧洲葡萄酒的快速发展、产量的不断增加和市场的激烈竞争,法国葡萄酒业界在当时法国国王的指示下,组织筛选品鉴了一批来自各产区的最好的葡萄酒产品(主要是产品品质等级和特色风格),于1855年在巴黎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博览会上向世界展示推广。这一品鉴结果就是业内众所周知的“1855葡萄酒分级”。当时共评出60个优质葡萄酒庄园,它们实际上就是法国葡萄酒小产区的雏形,其中包括迄今仍然闻名于世的4大酒庄:拉菲酒庄、奥比昂酒庄、拉图酒庄、玛歌酒庄,及其所生产的葡萄酒。

之后几十年间,针对假冒伪劣葡萄酒的困扰,法国在小产区的基础上,建立了“原产地命名控制制度”及后来的“地理标志保护制度”,用以保护优质产品产区。这一制度逐渐被欧洲其他国家所借鉴和采纳,逐渐形成了今天的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并逐步推广到葡萄酒以外的其他农产品行业。

在这一制度中,产品的命名受到限制,其基本的产区范围是大范围优质产品的法定产区。在法定产区范围内,产品命名名称与质量品质和特色风格相挂钩。产品命名的范围越小,产品质量品质越高,越具有特色风格。反之亦然。

由此可以看出,在这一体系中,是先有小产区的概念,后有原产地保护或地理标志保护的概念。实际上,小产区产品和模式,在成就法国葡萄酒产业百年辉煌的过程中功不可没。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小产区模式,就没有法国葡萄酒产业的辉煌。

小产区与地理标志产品有什么区别

从国外小产区的概念和实践看,小产区产品是属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体系范畴,是地理标志产品中最高级别的产区产品,或者是在保障高品质的同时,具有(与其他小产区相比较的差异化)独特风格的小范围产区产品。

小产区产品与地理标志产品的不同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产品品质更加高端:小产区产品是地理标志产品中的高端产品,是原始产区、核心产区或细分特色产区的产品。

差异化特色更加鲜明:小产区产品是基于对微小地理环境(包括小气候、微气候、土壤品质和结构差异)的细分和区别形成的小范围产区。

传统文化更加深厚:小产区大多都有其更加深厚的历史文化传承,包括内涵和形式。可以说,地理标志产品消费的是产品体验,小产区产品的消费还包括文化。

品牌确权更加清晰:由于小产区的占地面积小,其产品和品牌授权主体及其权益更加明确清晰,有利于减少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公地悲剧”现象和问题,更有利于建立完整的产区管理模式、品牌营销体系和产区文化建设。

小产区产品的核心理念是什么

小产区的核心理念是“风土、风俗、风格”和“自然、文化、生态”。小产区地标产品的优异品质是物竞天择和当地人们长期劳动实践的硕果。

一是风土主义,即重视土壤、地形、气候。小产区产品崇尚自然的力量,强调产品的自然生态和天赐禀赋,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对农产品生产种植的影响。

二是传统风俗,即风俗文化和历史文化。小产区产品尊重传统生产工艺,继承当地传统文化,包括与产品相关的生产文化、历史文化、食用(使用)文化、民俗文化、地区文化等。

三是特色风格。小产区产品具有鲜明的差异化特色风格,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产品品质和文化的特色感受,即吃的是自然之物,品的是人文情愫,记得住乡愁的味道。

小产区产品的生产理念是:以安全定产制、以质量定产量,即以“安全”确定“产制”(种植生产方式),以“质量”确定“产量”(不片面追求产量,而是追求单位产量的产值效益)。通过“优田(优良的土壤)+优种(优良的品种)+优法(优良的方法)”,获得优质产品。

因此,小产区是“天·地·人”和谐匹配的产物,是以“工匠精神”精耕细作的产物。

小产区产品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小产区产品有如下特点:

产区“小”:小微范围产区,产量控制,产品稀缺;制作“精”:工匠精神,精耕细作;品质“高”:品质优异,产品高端;风格“特”:个性化、差异化;追求“尊”:尊重自然生态,尊重传统文化,尊重消费者;品牌“强”:产业标杆,地区名片。

小产区及其产品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

小产区产品及其品牌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品本身的价值。即小产区因为其高品质和文化内涵所形成的品牌高附加值。

二是产区本身价值。以小产区产品为核心形成的农业庄园(小产区)品牌,以其良好的生态环境、田园生活方式、传统文化氛围,已经成为世界各地著名企业家的收购对象,其土地的单位价格甚至超出一般房地产的单位价格。法国和欧洲葡萄酒庄园不断以日益提高的价格被国际资本收购就是这一价值的体现。

三是田园生活方式及其繁荣旅游的价值。小产区形成的传统与现代于一体的、浪漫的田园生活方式及由此形成的田园综合体旅游景点,对繁荣当地旅游经济和乡村经济作用明显。

四是产区文化价值。部分小产区以其悠久的生产文化、民俗文化等,成为农业领域重要的文化遗产符号,对当地地方品牌形象和招商引资产生更大的吸引力。

开展小产区产品认定工作的背景是什么

一是消费需求的升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高品质、差异化特色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特别是对从产品的需求,从温饱型转向营养性、健康型,对安全、绿色、健康、特色农产品的需求大幅上升。

二是食品安全的担忧。广大消费者对我国食品安全的担忧心理始终挥之不去。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环境污染等因素不仅破坏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对人们农产品消费信心造成了巨大影响,人们对安全食品的需求空前强烈。

三是市场信任的缺失。假冒伪劣的泛滥,导致市场信任成为我国高端农产品发展的主要障碍。

四是地缘(产区)品牌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企业,特别是农产品企业,开始主动挖掘和运用自身的独特地理环境来谋求竞争优势,地缘产品和品牌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

我国小产区建设和产品发展的情况如何

近几年,我国部分行业开展了小产区产品及品牌建设的探讨。可以说,小产区产品在我国刚刚起步,如何认识小产区产品和品牌及其运营模式和规律,还有个过程。同时,由于缺少统一的标准,我国小产区建设距离市场的认知和期待还有很大的距离。

近几年,小产区认定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开展了系列调研和研究,探索小产区建设标准和实践问题,初步编制了《小产区产品认定通则》社团标准,力图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促进我国小产区及其产品体系的建设,为我国高端农产品的发展和小产区模式的建设作出贡献。

小产区建设对农民、农产品企业和农村农业发展有哪些积极意义和促进作用

小产区建设对于农民、农业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的意义和作用体现在:一是提升产品单位产值和附加值,提升企业效益;二是形成高质量标准体系,培育精细化、高效农业;三是打造防伪溯源体系,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四是提升土地价值,促进农民关心土壤,强化农民归属感;五是促进绿色生态生产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小产区建设工作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和作用主要有6点:有利于打造高端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转型升级;有利于传承优秀传统商业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有利于提高生态质量意识,改善质量安全状况;有利于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有利于提升地方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当地经济繁荣发展;有利于挖掘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是打假维权社团组织,为什么进入专业的小产区产品认定工作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之所以开展小产区产品认定和品牌促进工作,原因有二:

一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仍然是当前我国面临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强化食品安全的举措,出台了一系列更严格的法律法规制度。农产品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是源头。二是我国农产品转型升级发展的新阶段。中高端农产品是消费转型升级的基本需要,而阻碍我国农产品转型升级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假冒伪劣农产品,比如五常大米和茅台酒,到处都可以买到。

因此,将小产区产品认定、模式建设与打假扶优、打假维权结合起来,可以更好地促进农业质量品牌的提升,这也是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新时期开展质量促进工作的一个创新尝试。

小产区产品的认定对象和标准是什么

小产区产品认定的对象必须是一个市场经营主体,或者是农业种植生产加工企业,或者是农民种植、加工合作社等,以明确小产区产品和品牌的主体权益、权利和责任。

小产区产品认定的基本标准是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编制的《小产区产品认定通则》以及一些列相关细则和行业规范。目前,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正在着手建设要求更高的质量安全和品质标准,首先在消费者关心的、企业和政府关注的重点行业开始,积累经验,逐步完善,形成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

需要强调是的,小产区产品认定是免费的。

小产区产品如何赢得市场信任

小产区产品认定是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开展小产区服务工作的一部分。如何让小产区产品赢得市场信任才是关键。

为此,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努力为小产区产品打造一个值得信任的服务体系,包括小产区土壤和产品质量检测、防伪溯源体系、供应链体系、营销体系,全程保障农产品及其加工食品的质量安全,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同时,积极与相关协会、地方政府、社会资本以及相关检验检测、供应链、产品和品牌营销等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完善服务体系,以此赢得广大消费者、企业和市场的信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