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颁发首届标准创新贡献奖

2018-10-26 10:5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打造“浙江标准”新优势

浙江省颁发首届标准创新贡献奖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标准创新能力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对标准创新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奖励,是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探索。”10月22日,浙江省首届标准创新贡献奖在杭州举行颁奖活动,对《出生缺陷综合预防规范地方标准》《铁氧体磁心国际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3个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获奖项目,及《电子薄膜用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系列标准》等9个标准创新优秀贡献奖获奖项目进行了表彰。

据悉,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由浙江省政府设立,是浙江在标准化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首个全国省级政府设立的标准创新类奖。奖项设立旨在充分调动各类标准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从而促进浙江标准化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该奖项自今年起首次开评,将每两年评审和表彰1次。奖项分为重大贡献奖和优秀贡献奖,其中重大贡献奖每次表彰名额不超过3个,优秀贡献奖每次表彰名额不超过10个,奖励额度分别为100万元和30万元。

“作为国内设立的首个省级政府标准创新贡献奖,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优中择优,确保奖项的高质量。”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表示,本次获奖的12个项目涵盖了制造、建设、材料、医疗、农业、乡村建设等诸多方面,每一个获奖项目都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水平。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院长舒强在获奖发言中介绍:“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事关家庭幸福乃至民族兴旺。多年来,我们围绕出生缺陷开展20余项研究,率先研发出出生缺陷疾病预警、治疗和疗效技术评价,创建了遗传代谢病等高效的重要出生缺陷防治标准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我们创新标准化成果转化,经过8个阶段的研究,起草了出生缺陷综合预防规范及相应地方标准,形成了从婚前到出生的完整出生缺陷标准预防体系。”

据悉,该标准实施后取得了积极成效,示范点内的婴儿死亡率由2.621‰降到1.61‰,缺陷发生率由实施前的万分之68.3降到万分之44.5,远低于浙江省乃至全国平均水平。

“产品有标准,行业有标准,美丽乡村建设也要有标准。”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在发言中介绍:“近年来,安吉创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并将标准化建设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建立了4个方面、36项指标的美丽乡村创建体系,使安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建设、规范化管理与科学化评价。标准化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仅促进了安吉的旅游业发展、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还缩小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倍差,改善了安吉的人居环境。标准实施以来,安吉县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覆盖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达92.3%。”

“当前,正值浙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通过标准提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社会进步,已成为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的共识。”王文序表示,要以标准创新贡献奖为有力抓手,聚焦高质量、竞争力和现代化,以标准数字化实现智慧发展、以标准生态化实现绿色发展、以标准一体化实现均衡发展、以标准国际化实现开放发展,打造出标准的新优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