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成都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建设赢得国际标准化组织点赞

2018-10-25 13:5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推动“成都标准”走向世界舞台

成都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建设赢得国际标准化组织点赞

□ 张 东

“成都在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领域所做的工作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种创新,ISO将不遗余力支持中国、支持成都,把成都的地方标准提升为国际标准,以国际视野推动成都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工作走向世界舞台。”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秘书长塞尔吉奥·穆希卡在四川成都市考察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建设时,对该市以标准化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表示充分肯定。

近年来,作为楼宇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成都市将“标准化+”作为实现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楼宇经济标准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不断提升楼宇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着力打造中国楼宇经济典范城市。

2012年,成都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首个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市级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商务写字楼等级划分的标准化空白,并由此成为国内首个将商务楼宇从建筑载体上升到楼宇经济层面进行研究、推进和服务的城市;2015年12月底,成都启动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工作,该项工作从规范行业入手、从标准化工作起步,加快推动了成都楼宇经济发展体系向国际标准看齐;2017年12月,成都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的城市,楼宇经济术语、楼宇公共服务、楼宇等级要求等3项国家标准正式立项,标志着成都楼宇经济标准化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在此次考察期间,塞尔吉奥·穆希卡一行专程参观了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和成都远洋太古里,实际感受了成都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的建设成果和发展态势。“我感受到了成都在楼宇经济方面的最佳实践,很乐意和其他国家企业分享‘成都经验’。”塞尔吉奥·穆希卡指出,成都“标准化+楼宇经济”战略已初见成效,充分体现了标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作用。

例如,成都提出要把全国楼宇经济的专业术语名称统一起来,并在全国形成楼宇评级的统一标准。塞尔吉奥·穆希卡认为,不仅是中国楼宇经济需要这样的行业规范,世界同样需要相应的国际标准,促使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标准化让企业知道好的写字楼是什么样,以及在哪里。”作为成都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推动者和受益者之一,成都中海地产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张炜认为,成都是唯一推行官方楼宇标识的城市,标准的建立推动城市楼宇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变成高质量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未来还应在更多地方推广实施。

“自2011年启动楼宇经济服务第一个地方标准以来,成都就确定了从地方标准、国家标准到国际标准,从争取筹建国家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到力争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宏伟目标和战略思路。”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常汞表示,将积极建设国家级试点、研制国家标准和谋划申报国际标准、筹建全国楼宇经济服务标委会和争取国际楼宇经济服务标委会。

目前,成都正在积极筹建楼宇经济标准研制专家组,面向全国征集房屋建筑、咨询评估、商业运营、物业服务、环保、信息化等楼宇经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加快完善楼宇经济理论框架、标准框架,着力解决楼宇经济理论性、系统性不足问题。

同时,联合全国其他城市城区、标准化机构,开展3项国家标准研制工作,着手制定专业特色楼宇、绿色楼宇、智慧楼宇、楼宇标志应用、服务质量控制、市场监测统计、楼宇评级规范等多项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项目标准,力争填补国内楼宇经济标准空白。下一步,成都将在全市37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率先开展楼宇标准分类试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