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访上海仪器仪表自控系统检验测试所有限公司国际事务经理、认证部副主任卢巧

2018-10-25 11:18: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检测认证推动防爆设备出口贸易

——访上海仪器仪表自控系统检验测试所有限公司国际事务经理、认证部副主任卢巧

□ 本报记者 丁 莹

截至今年7月底,上海仪器仪表自控系统检验测试所有限公司签订的以产品出口为目的的检测认证申请业务量,已经达到去年全年总量的75%。在所有服务合同中企业自主申请,以自我提升为目的的检验类项目数量有所增长,说明已经获得认证的企业在行业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成为引领行业自我提升的标杆。数据显示,该所以检测和认证互认合作为抓手,有效清除贸易技术壁垒,促进贸易畅通,在推动防爆设备行业走出去,提高防爆设备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仪器仪表自控系统检验测试所有限公司国际事务经理、认证部副主任卢巧。

上海仪器仪表自控系统检验测试所有限公司是从事工业自动化仪表产品和生产过程自控系统研究、开发、生产、应用和试验的综合性科研院所,主要从事气候、机械环境、安全等共性检测以及仪表的专业性能检测,还包括特定领域检测项目如核电、SIL评定、信息安全、以及防爆安全检测与认证等。上世纪八十年代,该所创建防爆试验室,几十年间,他们持续跟踪国际标准制修订,研制检测设备,与国际同行交流沟通检测认证技术,积极参与国际防爆认证体系,推行防爆产品认证制度。

据卢巧介绍,防爆安全属于小众行业,但专业性强,与人身健康与工业安全密切相关,对设备自身及从事生产的企业的要求都相对较高,因此防爆设备的价值和利润空间也相对较高,国内有上千家企业从事防爆设备的设计和制造。但是,直到上世纪末,防爆设备的制造仍由跨国公司主导,国内企业的生产以劳动密集型的低端产品为主。可喜的是,在过去十几年间,这一情况发生了明显改变,中国防爆企业不断推出新产品,迈出国门,走向国际舞台。这些改变都得益于防爆产品的检测认证的国际互认制度。

卢巧说,标准、检测认证制度的国家差异是形成贸易障碍的源头。防爆设备的应用非常广泛,包括石化、制药、矿山及气体储输运等许多领域。目前防爆行业的热点市场有我国的石油化工工业,中东和东南亚的石油开采业,俄罗斯的天然气开采业,澳大利亚的煤矿开采,国内和韩国的海洋工程/平台建设,各国的天然气输配送、制药、印刷业等领域都有大量的防爆设备采购需求。但是十几年前,中国鲜有防爆设备的出口。一方面是因为产品技术水平较低,另一方面也是当时国内企业对国际市场情况不够了解,不掌握各国市场准入的门槛,对国际市场的信心不足。当时,国内防爆企业只遵循中国的管理要求,而中国管理制度与国际上各个国家的管理制度存在较大差异,所以企业很难估算前期的投入,很难下决心自主进行市场开发培育。中国对防爆设备的管理有3种并行制度,合格证书制度即产品的型式检验,确认产品的设计和结构;许可证制度是制造企业生产条件和生产能力的核查确认;安全标志是煤矿行业的专用准入管理制度。这些管理制度源于行业管理需求,关注重点各有不同,相比国际通行产品认证规则,只偏重其中的一部分,不够全面。相比而言,其他国家对防爆设备有关较为全面的评价体系。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印度、伊朗、俄罗斯等国家或地区绝大多数都采用强制性产品认证进行管理,有完整的检测和认证要求,只有欧盟国家对危险等级较低的设备允许企业进行自声明,而一些中东国家则直接采信欧盟的认证结果。由于国内检测、检验的分离、认证制度的缺失,制造企业的防爆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相对薄弱。

在检测认证依据国家标准方面,我国跟其他国家也存在较大差距。欧美等发达国家基本等同采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标准,或增加部分更高的安全指标。而我国的技术标准远落后于IEC标准,直接造成企业不掌握最新国际标准,在产品设计时也不能贯彻执行国际标准的最新要求,导致企业设计的产品不符合国际市场的安全管理最低要求,减少了企业产品的出口机会。

卢巧说,正是检测认证的互认合作破解了这一难题。上海仪器仪表自控系统检验测试所有限公司通过与国外技术机构、专家进行交流、互访等形式持续增进合作互信,同时与国外技术机构签署双边或多边的互认合作协议,检测/检验数据交换和采信的协议等。目前,该所已经与30多家机构签署互认协议。除了建设双边合作平台,该所还加入了国际多边合作平台,已成为IECEx体系下的认证机构和检测试验室,正式加入有30多个国家参加的国际互认体系大家庭。

在此基础上,上海仪器仪表自控系统检验测试所有限公司与国外机构进行深入合作,所有检测(含差异)工作均在国内完成,必要时他们还邀请国外专家现场见证,真正实现全部检测本地化,为企业节约非常可观的认证成本。同时,他们积极争取国际机构和组织对人员的授权,实现由本公司人员承担现场检查任务并出具报告,既提高了检测认证人员的技术水平,又减少了企业在翻译等方面的额外成本,消除企业因语言不通而产生的畏惧心里。通过双边和多边产品认证平台,该所执行本地化检测和检查,对方机构只履行必要的流程确认,国内企业即可申领各国市场准入的防爆认证证书,真正实现了本地化的全球市场准入认证。同时,该所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指导企业组织生产,进行正确的产品标识和声明(CE声明),各环节紧密相扣,确保产品的一致性和符合性,从而既可以快速地获得市场准入许可,又避免出口产品产生的潜在质量风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