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乡村旅游要避免同质化庸俗化

2018-10-24 11:11:5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何勇海

为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发布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既肯定了在扩大乡村旅游规模、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又针对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之道,推动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 (据《光明日报》)

久居城市的人,都有一种浓厚的乡村情结,向往回归乡村、回归自然,呼吸新鲜的空气,放松疲惫的身心,体验“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快乐。这就是发展乡村旅游乃至对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现实基础。当然,发展乡村旅游乃至对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也能给古老而沉寂的乡村增添人气与生气,还能给渴望致富的村民增添财气。同时,乡村旅游得以发展和提质升级,对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些年,许多地方都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农家乐”“茶家乐”“渔家乐”“采摘园”等形式居多,供旅游者吃饭、住宿、品茗、钓鱼、采摘,确实取得了一些效益。但是,同质化、简单化、无特色等问题突出,多数旅游者体验过一两次后,便失去新鲜感。因此,亟需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真正做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

笔者认为,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一是要打造自己的特色,寻求不同路子。让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现采现摘蔬菜水果,当然可行,但不必东村这样搞,西村这样搞,南村、北村仍这样搞。人家打“农业牌”,自己可以打“养生牌”;人家打“观光牌”,自己可以打“运动牌”;人家打“民宿牌”,自己可以打“历史牌”……不同乡村推出的乡村旅游要力求个性,以避免乡村旅游“千村一面”,游客去了一处就不想去第二处。二是乡村旅游要以文化为魂。乡村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传统农耕文化源远流长。乡村旅游不光要满足游客回归自然、娱悦身心的需求,还要满足他们的求知和教育后代的需求,这些需求的价值远在吃喝玩乐之上。因此,乡村旅游在追求原生态景观与美食的基础上,还要充分发掘当地的特色文化、民风民俗、传统工艺等,在这些方面大作文章、作好文章,让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与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结合,赋予乡村旅游以深厚的文化底蕴。

当然,以文化为魂的乡村旅游要避免文化“庸俗化”。不是说弄一些低俗、庸俗甚至恶俗的表演,乡村旅游就有文化味了。而是要展示农耕文化,培育乡贤文化,打造宗亲文化,呈现戏曲文化……这些文化才有纯朴风情,才是流淌在血液中的乡愁,也才能吸引归乡的城市人。据报道,有的乡村开设了农展馆,琳琅满目的农耕农具和农村生活用品及工匠用具让游客眼花缭乱、叹为观止。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既要打造优质的硬件环境,还要大力发展和挖掘文化内涵,让乡村旅游有灵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