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第十二届中国香料香精高层论坛”在湖北省宜昌举办

2018-10-23 10:12: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第十二届中国香料香精高层论坛”在湖北省宜昌举办

知名企业代表分享“走出去”经验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2018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年会日前在湖北宜昌举办。会上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香料香精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在国家大力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国香料香精企业历经多年的发展沉淀,也迎来走向海外发展时机。企业为什么要走出去、走出去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如何走出去,成为与会嘉宾和企业代表讨论的重要内容。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陈少军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香料香精行业实现了良好发展。企业数由1980年的83家增至目前的逾1000家;市场规模从1985年的7.29亿元扩大至2017年的370.6亿元,扩大了70倍。2017年,我国香料香精企业出口贸易涉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达39.35亿美元,进口额为36.96亿美元。

本次论坛上,华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杨成与广东铭康香精香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焕清、立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安坪、广州百花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花香料)董事长钟炼军、爱普香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健、德之馨公司副总裁姚文忠及东莞波顿香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从瑞进入了深入交流,分享经验和成功做法。

钟炼军表示,百花香料是最早进军海外市场的香料企业之一。早在1988年,百花香料即和泰方股东合作在泰国建立了合资公司,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企业走出去,首先要清楚动因是什么。百花香料当年考虑的是泰国的天然资源优势和市场环境之间的落差;其次要选好走出去的时机和地点,有效整合所有资源;第三要清楚企业的经营边界;第四要选择好的合作伙伴,实现文化的相互理解相尊重,从而在当地实现好的融合。

吴焕清认为,企业走出去有5个目的,即拓展市场、获得领先技术、看好天然资源、通过国际化布局进行品牌传播以及获得投资收益。

付从瑞表示,企业要走出去,任何时间都不晚,但要慎重选择合作伙伴,注意规避风险。

姚文忠分享了德之馨在全球市场的发展经验。他强调指出,企业走出去的第一要素是要有资金,而收购是最好的方面之一。德之馨就是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的收购成为一家跨国公司。第二要有人。不同国家有不同的习惯,一定要有一个国际化的队伍。第三,要熟悉不同地区的法律法规。目前,德之馨在全球有一个由150多人组成的法律法规团队,以确保集团在全球的业务不会出现大的差错。

黄健认为企业要想走出去,必须要解决“两个圈子”的问题。一个是内部圈子,首要要素就是人,即由谁走出去。走出去的人和团队要有打拼能力,还要有激励制度,在专业技术、国际规则、文化传统上必须了解目的国的情况,并能与当地人进行有效沟通。第二是外部圈子,即营商环境,比如在国内开一家工厂要考虑环评、生产许可证等,如果在印尼,就要获取相关宗教证明,满足宗教文化的一些要求是重点。

杨安坪说,企业走出去,“选择”很重要。当前国际环境复杂,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战的大环境下,去哪些国家、经营哪些产品都要反复斟酌,机遇同时也伴随着风险。印尼的投资环境比较适宜香料企业投资,那里市场大、需求大、华侨多,营商环境较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