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以质量认证促进高质量发展 全面加强五大领域的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2018-10-22 11:0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日前,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将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大质量认证与检验检测工作力度,全面加强五大领域的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到2020年,山东省各类认证有效证书将由10万张增加至13万张,质量认证证书数量和认证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

发布会上,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贾峰对山东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目前,山东省共有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3个,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证书34006张、环境管理体系有效证书15401张、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有效证书13912张、强制性产品认证颁发证书33156张,主要认证类型的有效证书位居全国第四位,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有力推动了山东省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山东将加快建立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山东省质量认证法规体系、标准体系、组织体系、监管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国际合作互认体系将进一步完善,质量认证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治理领域得到广泛实施,到2020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覆盖率由80%提高到100%;工业生产领域各类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由6万张增加到7万张以上;海洋领域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由目前500张增加到1000张以上,主要农产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有效证书由7900张增加到8500张以上;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由12000家增加到15000家;低碳产品认证和乡村振兴领域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实现零突破;全省主要出口企业国际标准管理体系认证覆盖率由75%提高到90%以上,符合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产品认证的覆盖率由65%提高到80%以上。

据介绍,结合山东省质量认证发展实际,山东省质监局将加快建立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针对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对外经贸发展、环境保护和质量安全5大领域,全面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继续突出强化农业生产、化工冶金等高耗能行业、建材造纸等高污染行业、危化品等高危作业行业、食品安全、信息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文化、教育、旅游、养老、物流等服务业8大行业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质量认证和检验检测改革创新,到2020年,“泰山品质”认证产品和服务项目达到50个以上。加快促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强化质量认证活动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每年组织对认证机构和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

此外,山东省质监局还将建立县级日常监管、市级监督抽查、省级飞行检查机制,推动部门联动监管,形成多元共治格局。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共享平台,推行“互联网+认证监管”,向社会公开质量认证信息和监管信息,扩大社会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每年组织对认证机构和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从事检验检测认证活动和出具虚假数据或检验报告,伪造、冒用、买卖认证证书或者认证标志等行为。对主观故意、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从业人员,列入质量严重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实行“一次失信、永久退出、终身禁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