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彰显成效

2018-10-19 10:3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红色旅游”更红火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彰显成效

□ 彭洋兴 本报记者 龚琛虎

江西省瑞金市是著名的红色故都,2018年国庆长假期间,瑞金旅游市场异常火爆,实现了旅游市场人气、效益双丰收,全市共接待游客50.5万人次,同比增长9.4%;实现旅游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6.1%。然而,以前由于景区的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人员质量意识不强,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使红色旅游发展徘徊不前。

如何更好地发展和利用好红色旅游资源,将红色旅游做强做大,把瑞金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一线城市和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这个重任落到了瑞金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人的肩上。早在2009年7月,瑞金市被国家标准委列为红色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为此,瑞金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纪念馆负责人任副组长的红色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选择叶坪革命旧址群为红色旅游服务业试点单位,由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负责试点标准体系的创建工作。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的原则,该局组织标准技术人员多次深入景区、宾馆及农家乐餐馆等处调研。历经两年的努力,在江西省首个地方标准《瑞金市红色旅游景区(点)设施与服务质量规范》的基础上,制定出《红色旅游景区(点)服务细则》《讲解员服务标准》《景区运行管理规范》《星级宾馆服务规范》等65项企业标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红色旅游服务标准体系。

标准制定后,关键在实施。该市以叶坪革命旧址群为示范单位,对全市旅游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的从业人员全面进行标准化培训,并在全市旅游行业中开展“落实服务标准、促进旅游发展”的对标活动。两年来,共举办标准培训班16期,邀请省、市旅游专家开展标准化知识讲座6场,培训旅游从业人员2380多人次。

旅游景区原有基础设施简陋陈旧,周边商店餐馆购物环境良莠不齐,一直是困扰和制约红色旅游发展的瓶颈。为此,该市质监、旅游、卫生局等8个部门联合成立了瑞金市旅游设施环境整治小组,对全市的旅游基础设施和环境按红色旅游服务业标准,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造和整治。

几年来,共改造完善各景区游步道45公里,休息座椅98张,回收分类垃圾箱1412只,补全国际通用语言导向图形标志203处,扩建停车场28000平方米,新建、改建AAA级厕所22座,在景区增加《八子参军》《活捉张辉赞》等戏剧演出2126场,在城市主要街道路口、店铺墙壁增设“送郎当红军”等红色标志的石雕、壁画56座(幅);创评了16家三星级以上酒店,其中四星级酒店5家,江西省特色农家旅馆30余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3个;共和国摇篮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罗汉岩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红色旅游推行标准化服务,不但为旅游服务业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而且助推了旅游商品迅速发展。瑞金市开发了武夷源贡茶、红都螺旋藻、红井纯净水、廖奶奶咸鸭蛋、竹编工艺、铜雕工艺等10多类共30多种具有地方特色的商品,年产值达2.68亿元,成功让2000多贫困人口吃上“旅游饭”,脱掉“贫困帽”。

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果实。近年来,瑞金红色旅游日新月异,知名度与日俱增,市场影响力和资源吸引力不断增强,成功摘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国家级金字招牌。荣获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十大红色景区、江西省新赣鄱十景、江西省十大最佳景区、江西省红色旅游先进单位等荣誉,是江西省旅游强县、赣州市旅游品牌龙头,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