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获得“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

2018-10-17 11:24: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深圳蓝”成为城市最亮色

深圳获得“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落下帷幕。论坛由联合国工发组织指导、全球绿色低碳领域蓝天奖组委会主办的2018全球绿色低碳领域蓝天奖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美国能源部前部长、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在演讲中盛赞中国在低碳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本届论坛无论是国内外嘉宾和参展商数量以及观众听众人数均高于以往,而且催生出一大批国际国内的合作意向、合作协议。

过去5年,深圳在GDP由1.29万亿元增长到2.24万亿元,增长72.9%的同时,资源能源消耗实现了明显下降,其中万元GDP能耗下降约20%,水耗下降约40%,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下降去年每立方米28微克。能源消费结构中,煤、油、气、电的占比为7.2:27.3:12.8:52.7,清洁能源比重不断提升,“深圳蓝”“深圳绿”成为城市最亮色。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5万多辆,其中城市公交已实现100%纯电动化,纯电动公交车数量为16359辆,在全球城市中排名第一。在9月26日举行的2018年度全球绿色低碳领域蓝天奖评选中,深圳与法国里昂、中国成都一道,共同获得“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

“深圳蓝”的出现,是深圳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创新驱动的结果。2017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9183.5亿元,占GDP比重为40.9%,深圳也由此成为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最大、集聚性最强的城市之一。此前接受媒体采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增加值达到7847.72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0%,初步测算可拉低全市碳排放强度下降1/5左右。”可以说,深圳用内在的经济“绿”,赢得了外显的天空“蓝”。

高质量的成绩赢得实实在在话语权,同时也为论坛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充实的来源。6年来,中国第一个碳市场交易在这里正式启动;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先技术蓝天奖在这里颁奖;国家低碳清洁技术展也在这里首次展出。深圳市首个建筑节能科普教育基地达实智能大厦、根据低碳理念建造而成的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办公大楼、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这些颇具特色的低碳建筑、生态风光,已成为深圳在绿色低碳建设中的“缩影”。

“深圳绿色低碳发展成就展”是此次低碳城论坛的一大亮点。燃气集团、水务集团、光大环保、新环能、华侨城等几十家能源、环保领域本土重点企业也出现在深圳绿色低碳成就展,展示各自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光大环保的全息投影技术、燃气集团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新环能的微型耗能设备智能控制系统、中广核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等,都代表了业内实用性领先技术。

本届论坛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涵盖了新能源、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绿色低碳教育等领域。其中有深圳市人民政府与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北大科技园、闪联国家工程实验室4个合作项目。五方合作本着“创新引领、标准推动、合作共享、互联互通”的原则,将在分布式新能源、能源物联网、能源互联网等产业项目上建立共同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先进的技术和标准推动中国低碳环保新能源互联网等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后续还会在太阳能新材料、储能中心、能源管理、家庭氢能源、智能充电桩、绿色节能智能家居等前沿领域进行技术开发、标准制定和市场推广方面的深入合作。

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深圳成为首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主题为“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深圳将以此为契机,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绿色低碳成为深圳发展最靓丽的名片,最宝贵的资产,最持久的优势,在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