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真没必要“谈辐射色变”

2018-10-16 11:18: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日,四川成都某小区一些居民因担心“新增设备有辐射,会对人的身体带来危害”,反对电信运营商将基站建在小区,并与之产生冲突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

事实上,这并非孤立事件。近些年全国各地不断有类似冲突发生。翻看媒体报道,仅2015年7月、8月、9月,就在广东东莞、云南昆明、吉林长春发生3起。这样的事件多发,是否说明基站辐射真的存在健康危害?答案是否定的。有个成语叫“三人成虎”,意思是说,谣言经多人重复述说,就能使人信以为真。通信基站辐射有害健康的传言即有类于此,许多人不明真相,信以为真,并以讹传讹,正为这个成语作了注脚。

那么怎样科学认识基站及辐射呢?应该确定两点:一是通信基站会产生辐射,二是这种辐射在安全范围之内。毒理学有条基本原理:剂量决定毒性。人们所熟知的“离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即是对这一原理的诙谐表达。讨论辐射,也可以这样说——离开辐射强度谈危害就是耍流氓。

物理学常识告诉我们,辐射无处不在。只有辐射达到一定的强度,才能对人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其实,就目前的观测看,人类生活环境中的确存在电磁辐射,比如家电都会产生辐射,但它们的强度非常小。医学界研究多年,并未发现日常生活中的辐射对人体造成危害的病例。而世界卫生组织的结论是:鉴于非常低的暴露水平和迄今收集到的研究结果,没有令人信服的科学证据证实来自基站和无线网络的微弱射频信号会对生物健康产生有害的影响。

即使未发现电磁辐射的实际危害,但基于某种可能性,各国仍然就生活环境的电磁辐射的强度制定了相应的标准。我国《电磁辐射防护规定》规定:在30~3000MHz频率范围内对公众的电磁辐射防护标准,功率密度要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美国、日本的标准是600微瓦/平方厘米,而国际非电离委员会和欧盟制定的标准是450微瓦/平方厘米。可见我国现行标准是相当严格的。考虑到现实中可能会出现信号叠加情况,国内运营商一般在工程施工中会提高标准,将辐射强度控制在8微瓦/平方厘米以内。

专家提醒,一些居民阻止在小区建基站或者强迫运营商拆除已建基站,这种为健康着想的做法看似聪明,实则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因为此举不光会让小区通讯信号减弱,日常打电话变得困难,还会导致一个不利后果:人们所受辐射可能会更大。就像人离得远说话要大声喊一样,当信号较差时手机等通讯设备也会提高发射功率来保证通讯质量,而为保证边缘区域的信号质量,基站也不得不提高发射功率,从而使得离基站较近的区域受到额外的辐射(尽管这种辐射本身仍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追求更少总没有错)。

当然,自视聪明而走了极端,被其所误也会更严重。2016年,广东东莞万江简沙洲社区一些村民因误信“通讯基站辐射致癌”强行砍断村内一批基站电缆光缆,最终被刑拘。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危害公共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显然,谈辐射色变,是无知的表现,而无知往往会付出代价。这时候,“流言止于智者”这句话的真理性就体现出来了。当然,作为“智者”,对待流言仅仅做到“止于己”(即自己不听不信)还是不够的,还要主动站出来戳穿流言,让它不再流传,不再惑人,做到“止于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