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当“洗澡蟹”蘸上假陈醋

2018-10-15 10:2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金秋时节北风起,正是菊黄蟹肥时。约上三五好友,蒸上阳澄湖大闸蟹,配上山西老陈醋,一边品蟹、一边侃大山,桂香蟹香相映成趣,岂不美哉!不过当阳澄湖“洗澡蟹”蘸上平遥假陈醋,那“酸爽”的滋味恐怕也会让人难以忘怀。

先来看山西陈醋造假事件。据媒体报道,国庆小长假期间,有媒体记者在山西平遥调查发现,多家醋商将普通食醋甚至“三无醋”包装为“山西老陈醋”在市场进行销售,两元醋卖到上百元,而且,部分食醋作坊及醋厂生产环境脏乱差,无法保证质量。同样的,每到大闸蟹上市之时,阳澄湖大闸蟹打假的新闻就备受关注,今年据媒体报道,市场上冒充阳澄湖大闸蟹的产品依然不少,很多都是到阳澄湖“洗澡”后就摇身一变成为阳澄湖大闸蟹,高价进入市场卖给消费者,对于这种已成潜规则的假阳澄湖大闸蟹,市场调侃其为“洗澡蟹”。

无论是阳澄湖大闸蟹还是山西老陈醋,遭遇造假事件都不是第一遭,尤其是阳澄湖大闸蟹,每到秋天就成为造假的重灾区,而且造假的手段和花样也在“与时俱进”。毫无疑问,造假屡禁不绝是巨大的利益使然。众所周知,在螃蟹和食醋市场上,阳澄湖大闸蟹和山西老陈醋都属于知名品牌,其产品品质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因此相较于同类产品也就具有更高的市场价格,优质优价本无可厚非甚至需要大力鼓励,然而正是看到了优质产品的良好市场与更高利润,不法分子就开始造假,用品质和价值不如阳澄湖大闸蟹与山西老陈醋的产品冒充它们,从而获取巨大的非法利润,甚至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乱象,这既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更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从品牌学的角度来看,阳澄湖大闸蟹和山西老陈醋都是区域品牌,二者都是地理标志产品,有着严格的产品标准和认证程序,也有专门的产品与品牌标识,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消费者选购。与此同时,二者也是公众品牌,它不属于某个具体的企业或者组织,对其品牌的保护不是某一个部门或者某一个人的事,而是全体从业者共同的事,需要大家一起对假冒产品“人人喊打”,毕竟阳澄湖大闸蟹和山西老陈醋假货泛滥的话,最终损害的是这两个品牌的声誉,更会影响其产品的市场销售,从而让所有人都得不偿失。

塑造一个市场和消费者都认同的知名品牌,不仅需要各方人士的多年努力,更需要其产品品质的始终如一,因此要避免阳澄湖“洗澡蟹”蘸上平遥假陈醋,首先自然是需要加大监管和打假的力度。一方面,要借助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运用信息化技术对造假者的方法和手段予以侦查和预防,加强风险预警措施,使得造假被扼杀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大对造假者的惩罚力度,造假者之所以造假就是利益使然,而当前过轻的处罚某种程度上也是让造假者肆无忌惮的重要原因,试想如果有惩罚性赔偿制度或者最严厉的处罚,让造假者轻则倾家荡产、重则终身不得进入该行业或者身陷囹圄,相信造假者自然会“两害相权取其轻”,不敢轻易以身试法。

想要阳澄湖“洗澡蟹”不蘸上平遥假陈醋,还需要当地的从业者共同对造假说“不”。从媒体报道来看,这些造假现象在业内或者当地多少有些是“公开的秘密”,因此要改变这种现象需要建立“吹哨人”制度,鼓励业内人士为了区域品牌的公众利益进行举报,并对举报者予以重奖,从而让造假者无处遁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