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面对贸易摩擦和消费升级 中国地板行业加快进入调整转变期

2018-10-10 12:3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面对贸易摩擦和消费升级 中国地板行业加快进入调整转变期

质量和创新将成突围法宝

□ 本报记者 彭 燮

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出口第一的中国地板行业意味着什么?80后、90后成为主力消费人群,会促使地板行业发生哪些新变化?近日,主题为“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的2018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在浙江湖州举行。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国内外知名地板企业等各方代表,围绕新常态下木地板行业技术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战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面对新的国际竞争形势,以及宏观经济调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中国木地板产业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将加快进入调整转变期。唯有聚焦产品与服务,提高产品质量,加快产品创新,才能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无质量不品牌

在本次峰会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宣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将正式启动《中国重点木质林产品品牌目录》的申报与发布工作。石峰表示,这项工作的初衷是,在全行业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用品牌带动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转型升级。

记者从《中国重点木质林产品品牌目录管理办法(试行)》中看到,申报门槛包括:企业应具有完善的质量与品质管理体系;产品质量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要求,注重质量诚信建设;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注重科技创新等。近3年内品牌产品存在抽检不合格或发生质量安全事件的企业不能申报。

在峰会设立的“高端对话”环节,多位地板行业领军企业家都表示,产品和服务是地板行业不变的主题,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是做大做强国产地板品牌的必然选择。

浙江江世友木业总经理倪月忠分享了世友地板在精装修时代的成功转型——一方面提升产品品质,打造年轻化的品牌形象与精准定位产品,加强品牌塑造;另一方面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与设计师、家装公司、工程渠道的合作,从传统的地板生产商转型为产品服务提供商。

据天格地暖实木地板首席品牌官周子清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地板铺装服务质量,天格牵头制定了《地采暖用实木地板及铺装使用规范》团体标准,首次将地暖实木地板行业的安装服务规范纳入到标准之中。该团体标准已于今年9月正式发布,成为《地采暖用实木地板技术要求》国家标准的有益补充,使地暖实木地板行业有了从生产到铺装的全链条标准体系。另外,天格还牵头编制了《中国地暖实木地板消费指南》,向消费者普及地暖实木地板的相关选购消费知识。

用质量和创新应对新挑战

正如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满在峰会上所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地板生产国和出口国,日益增加的国际贸易摩擦,无疑是中国地板行业绕不过去的一道槛。

浙江省地板协会会长、浙江森林之星文化地板董事长徐伟表示,贸易摩擦在客观上促使中国木地板行业加快调整升级,企业必须要优化产业结构,以适应新市场的新需求。比如,随着80后、90后成为国内市场的消费主力,市场对于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不断扩大,地板企业应该迎合年青一代的消费趋势,开发出更多特色产品。

生活家地板总经理特别助理丁明豪则认为,应对贸易战的终极办法是,提高中国企业的品牌竞争力和标准竞争力。结合生活家地板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的实践,他得出的结论是,要提高中国地板企业在世界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就必须占领标准建设的制高点,拥有在标准领域的主导权。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吴盛富在协助中国企业应对国际贸易壁垒方面经验丰富。他认为,贸易战对国内企业来说,更是一次机会。从长远来看,走出去和引进来是中国地板企业必须走的发展之路。如何走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提供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好产品,是每个企业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