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安双创”工作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2018-10-10 11:2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源头严防 过程严管 风险严控

江西省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安双创”工作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 王 超 本报记者 龚琛虎

近日,江西省鹰潭市召开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双安双创”(以下简称“双安双创”)动员大会,提出了“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坚决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工作思路,要求政府职能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双安双创”工作,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吃出健康满意,促进当地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食品安全重如泰山,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为深入全面开展“双安双创”工作,鹰潭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以保障食品农产品安全的重要抓手,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关口前移,守住首道关口,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在“双安双创”工作中,该局突出重点严字当头,实实在在做实事,强化源头防控,守住首道关口。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和规模化养殖场标准化改造等专项行动,严防污水偷排偷放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污染问题,为农产品生产提供安全可靠的源头环境;坚持关口前移,紧盯田间地头,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和违规使用行为打击力度,对使用禁用药品、添加禁用物质、非法处置病死动物及其产品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好农产品残留物和非法添加物超标等突出问题;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为引导,大力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绿色化,打造更多绿色知名农产品品牌,积极发展“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组织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构建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保障。鹰潭市市场监管局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基础建设作为“双安双创”的重点内容,坚持重心下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织严织密全域一体、全面覆盖的食品安全监管网。通过推进创建标准化,对标准化生猪定点屠宰厂、标准化农贸市场、各级检验检测机构建设等,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舍得资金投入,确保取得实效;通过推进创建规范化,充实专业人员力量,配强基层监管装备,优化智慧监管平台,强化标准化检查流程,提升基层监管能力,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人,监管对象全面覆盖;通过推进创建网格化,根据智慧市场监管网格化要求,配齐食品安全网格信息员、协管员,明确职责,提高补贴,发挥其“千里眼”“顺风耳”作用,打牢基层监管基础。

与此同时,鹰潭市市场监管局还突出强化企业主体,筑牢安全防线,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加大食品抽检和风险监测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强化企业信用管理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并要求食品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全面自查风险点源确定、防控措施制定、责任人员落实情况,严格履行原料供应商管理、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和产品出厂控制等全过程风险把关责任。

在“双安双创”工作中,鹰潭市市场监管局主动担当不推诿,加强与农业、粮食等部门联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体作用,全方位立体宣传食品农产品安全工作动态,不断增强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关注食品安全,支持参与“双安双创”,形成食品农产品安全共治共享新格局,确保“双安双创”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推动当地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鹰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