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徐州出台全国首部质量促进地方性法规

2018-10-09 14:1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江苏徐州出台全国首部质量促进地方性法规

创建高质量发展“徐州蓝本”

□ 马东风

本报记者 蔡美萍

52票全票赞成!9月21日,《徐州市质量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作为全国首部质量促进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出台对以法治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和“试验田”的意义。该《条例》将于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

质量是提升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和整体城市形象的有力推手。记者了解到,徐州历来重视质量强市建设工作,2012年起即启动开展“质量强市”活动,质量建设取得长足进展。2017年10月,徐州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市场监管部门在指导徐州创建的过程中,希望徐州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质量促进地方性法规,为创建工作提供质量促进法治保障。徐州随即开展质量促进立法工作,省、市人大将《条例》列为徐州市2018年重点立法项目。

《条例》制定过程中,徐州先后召开各类调研研讨会19次、征求意见座谈会16次、调度推进会12次,并外出考察学习,征求了上级部门、法律专家、重点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市民等社会各界意见,梳理吸收了600多人次提出的1200多条意见建议,先后修改了69稿。

《条例》共28条,调整范围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在立法目标上,《条例》实现了质量促进的多元共治,建立了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社会共建的质量促进工作机制。在促进手段上,《条例》确立了品牌、标准化、创新三大质量发展战略,体现了从传统质量监管向现代质量治理的转变和跃升。《条例》立足地方产业特色,通过提升产业质量竞争力,将徐州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条例》还规定建立中小微企业质量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在土地出让和工程建设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建立企业承诺高品质开发、设计、施工、管理模式,推动工程质量提升;开展质量信用评价,对严重失信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依法予以权利限制;建立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体系,实施不见面审批,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强调的“三个转变”的具体实践,是建立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保障,将发挥法治引领徐州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也是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重要引擎。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腊生表示,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出台《徐州市质量促进条例》,是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条例》框架完整、范围明确、战略清晰、法责结合,既顺应了新时代发展要求,又为江苏省质量促进立法提供了先行先试的经验,在全省和全国都具有推广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