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新时代质监工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2018-10-09 11:34: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用精细化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质监工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 曾 勤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于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作为负责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工作的质监部门,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质监部门实践探索的一个重大课题。

十堰市质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实施精细化管理,深化“八型机关”创建,扎实履职尽责,取得了初步成效,获得国家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监工作目标更加清晰,工作职责更加明确,工作流程更加科学,工作作风更加扎实,精神状态更加昂扬向上,为服务十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精细化管理的重大意义

精细化管理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结合本职工作,认真思考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本质内涵和具体举措,对照职能目标和重点工作,提出做好今后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从而为全市发展大局提供有力质量保障。

精细化管理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精细化管理是以提高经济效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的,通过系统科学的管理手段,建立持续改进和质量提升的管理模式,从而达到预期的目标。质监部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于职能职责各领域和全过程,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

精细化管理是深化改革转变职能的必由之路。机构合并与职能调整,在一定情况下可能出现职责分散化、破碎化、相互重复、交叉、执法空白等问题。通过精细化管理,切实解决好深化机构改革中存在体制机制弊端,整合优化职能配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履职不怠,使改革工作尽快平稳过渡,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精细化管理是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有效举措。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以精细的标准审视自身工作,树立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摒弃传统工作模式,着力培育关注细节、研究细节、改进细节的精细管理文化,有促于质监干部保持昂扬状态、进取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质监事业高质量发展。

精细化管理是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的重要途径。通过精细化管理,建立日臻完善的目标责任体系、工作标准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并按标准和制度落实,做到谋划工作精细化、布置工作精细化、检查工作精细化,真正实现作风转变、高效履职。

二、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做法

十堰市质监局将2018年定为精细化管理年,召开了“贯彻十九大精神,抓好精细化管理”动员大会,出台了《十堰市质监局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对精细化管理年活动统一安排部署,明确方法步骤,创新体制机制,扎实组织推进。

精细化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十堰市质监局在推行过程中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精益求精,注重细节。精心谋划,细化目标,细分责任,细致安排,善于总结,持续改进,实现行政效能的最大化。二是科学量化,便于考核。对工作目标进行量化和具体化,对难以量化的目标任务,根据情况确定考核条件,减少不确定因素对考核的影响。三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划精细化,围绕创先争优推进精细化,围绕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克深化精细化,重点解决机关管理和业务工作中与履职尽责要求不相符的机制缺陷和工作疏漏。四是以点带面,循序渐进。针对突出问题和重点工作,按照精细化标准查问题,找症结、立目标、定措施,点面结合,重点突破,逐步实现全面精细化。

十堰市质监局把精细化渗透于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做到“五个精细化”。

一是工作计划精细化。每个部门、每个岗位都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每月工作计划,有工作推进记录,每月、每季度工作小结和年度工作总结。市局将每月计划网上公示,并通报完成情况。每名干部根据各自职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每月工作计划,并认真按计划执行。

二是任务目标精细化。机关内部各科室、分局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和标准,尽可能量化、具体化,实行清单式管理,列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等。每个岗位、每名干部都列出了年度履职尽责任务清单,按照清单保质保量地去完成目标任务。2018年,市局共制定单位及个人履职尽责任务清单103份。

三是工作制度精细化。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把制度汇编成册,做到每项工作有具体的管理制度,按制度操作,依制度办事。同时细化岗位责任,内部实行定岗、定员、定责,根据工作职责设置工作岗位,按照岗位要求确定岗位责任人。2018年,市局健全完善各项制度56项。为确保岗位工作正常运行,实现各工作环节的相互协作,每个岗位实行AB角制度,确定主办人和协办人。

四是工作流程精细化。按照科学、规范、精细的要求再造工作流程,对每项工作或每个岗位都制定有精细的作业指导书或操作手册,明确具体的工作规范和科学的操作流程,做到每项工作具体行为都有规范流程、都有科学依据。2018年,十堰市质监局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流程19项。

五是检查考核精细化。各科室、分局每周召开一次例会,每人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及同周计划,督促落实每项任务。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安排工作,每月向局党组汇报一次工作,报告工作进度和下月计划,及时检查工作情况。制定有精细化管理考评细则,对各单位工作职责、岗位设置、工作流程等方面的精细化程度进行量化考核。加强平时考核,实行痕迹化管理,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依据。

三、精细化管理的几点启示

在精细化管理实践探索中,十堰市质监局概括出了“五个必须”:

第一,精细化管理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精细化管理是一项细致复杂全面的工作,领导重视支持是关键。十堰市质监局成立了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负责,亲自组织部署,带头解决疑难问题,带头执行制度规范,带头检查督办,对未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落实的,或不认真履行精细化管理职责的单位和个人通报、问责,确保精细化管理工作持续有效推进。

第二,精细化管理必须坚持依法履职。市局紧紧围绕质监部门质量管理、计量管理、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市场综合执法等职能职责,依据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建立完善制度、规范、流程,依法履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通过精细化推进质监事业发展,建设质量强市。

第三,精细化管理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精细化的过程,是一个改革创新的过程。实践中,市局创建“八型机关”,打造了一支能征善战的质监铁军;创新“双首席”制度,实现质量提升精细管理;创新“两核多元”监管模式,质量安全连续7年零事故;创新“一主三查一评”监管模式,机动车安检机构管理行业领先;创新“五个三”管理机制,市场计量诚信度大幅提升;创新“562”执法打假模式,有力维护了市场公平正义;创新研制精准扶贫地方标准,在全国开创先河,十堰市被纳入首批全国精准扶贫标准化试点城市,市委书记张维国对此作出批示:“质监局齐心协力创造性地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富有成效。”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质监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致胜法宝。

第四,精细化管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精细化管理年活动中,市局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认真分析本单位管理现状,查找存在的问题,着眼于改变业务工作和机关管理中存在的工作流程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健全、内部管理不精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现象,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缺位、越位、错位及责任心不强、作风不扎实等问题,着力建立机关管理、业务工作、后勤保障等精细化管理体系,做到干部职工岗位有职责、工作有标准、运行有流程、考核有依据、落实有监督,疑难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履职风险及时得到防范,服务效能力大幅提升。

第五,精细化管理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在探索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十堰市质监局健全完善了武当质量奖管理办法、十堰名牌管理办法、“双首席”管理办法、质量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等办法、制度、方案、工作流程等117项。通过规范性文件固定下来,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逐步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为质监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作者为湖北省十堰市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