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第二届中国-南亚标准化合作工作会议共谱中南标准化合作新篇章

2018-10-09 11:34:2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标准铺就“一带一路”光明坦途

第二届中国-南亚标准化合作工作会议共谱中南标准化合作新篇章

□ 张 东 于乾靠 潘广全

金秋九月,一场高端化、国际化的标准化会议,再次提升了成都这座迈向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标准化温度。

9月18日,由国家标准委和成都市政府指导,成都市质监局主办,国家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南亚标准化合作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斯里兰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阿勒克西·古那瑟克拉,尼泊尔标准与计量局局长比什欧·巴布·布达萨尼,阿富汗国家标准局局长阿卜杜勒·哈利克巴·巴柏,孟加拉标准与测试学会局长萨德尔·阿布·卡蓝,斯里兰卡标准协会副主任拉达·兰卡,欧盟驻印度标准化项目组专家迪尼斯·昌德·沙玛,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以“标准便利经贸往来,标准促进互联互通”为主题,来自巴基斯坦、尼泊尔、阿富汗、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标准化机构负责人及国内相关高校、机构、企业代表等近200余人齐聚一堂,就标准化促进中国与南亚各国经贸往来、产业升级、科技进步进行思想碰撞和脑力激荡,共同探寻中南标准化合作新路径。期间,中国与孟加拉国签署标准化合作备忘录,国家标准委与南亚国家标准化机构举行多边会议。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会议成果,标志着中南标准化合作进入了互联互通、共建共赢的新时代。

国家标准委与孟加拉国国家标准化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

讲好世界“通用语言”

用标准联通“一带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是世界的“通用语言”。近年来,中国和南亚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不断加深,在能源、交通、信息、农业等领域的经贸合作不断加强,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马友谊大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斯里兰卡莲花电视塔等重大项目的稳步推进,无不体现了中国用标准“与世界对话”的积极成效。

“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田世宏在会议上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中国-南亚合作深入推进,在各国标准化机构的合力推动下,中南标准化合作正在迎来收获期。期待各方继续深化传统合作,推动标准互联互通;加强协调沟通,促进标准体系兼容;加强交流互访,实现标准合作共赢;拓展合作空间,打造标准合作典范,为中国与南亚各个国家文化交流、产能合作、经贸发展贡献标准力量。

阿勒克西·古那瑟克拉表示,标准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组成部分,标准能够促进世界发展,能够指引各国达成共识,能够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人类健康,保护消费者权益,保证所有参与到贸易过程中的国家和个人享有公平的权利。“希望中国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与斯里兰卡在标准化领域的合作,提升标准水平、扩大合作范围,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与发展。”

“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是标准先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主席张晓刚博士表示,用标准来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用标准来促进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用标准来促进全球经济的平衡服务将是ISO的共同使命。未来,国际标准会在促进南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萨德尔·阿布·卡蓝认为,标准化能够进一步促进全球商业发展和贸易流通,这是符合南亚各国之间的双向和共同的利益。“希望接下来关于国际标准化领域的探索与实践,能够挖掘更多新潜力,形成更多新成果。”

“标准化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基础和支撑作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安佰生表示,深化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标准化方面的务实合作和互联互通,积极推进标准互认,有利于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进而更好地支撑服务我国产业、产品、技术、服务等“走出去”。

斯里兰卡首座电视塔——科伦坡莲花塔,是我国第一个在国外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和建造的电视塔项目,随着工程的推进,斯里兰卡不断修正和调整超高层建筑标准,最终形成适合斯里兰卡的超高层建筑标准规范,中国诸多新工艺填补了斯里兰卡多项国家标准的空白,它的建设成为中国高塔技术在世界上重要的展示窗口。作为设计单位,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主任金鹏表示,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倡议指导下,希望广电行业的标准体系通过不断的完善、不断的发展,为国际项目落地发挥作用,推动实现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

新时代赋予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新使命新任务。近年来,中国先后发布了《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5-2017)》、《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标准化的开放合作,促进政策、设施、贸易、资金和民心的互联互通;以中国标准“走出去”,促进沿线各国的技术交流和产能合作;以标准互认的深化拓展,促进沿线各国标准体系相互兼容;以中国标准品牌效应的培育提升,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当前,中国正积极发挥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的技术基础作用,与南亚各国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基础设施、资源能源、装备制造、电力通讯、生态环保、轨道交通、现代农业、营商环境等领域,探索标准化合作需求,拓展标准化合作途径,做实标准化合作项目,推动沿线国家标准的互认兼容,以标准合作促进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以标准的互联互通促进中国与南亚各国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融入南向开放格局

用标准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

自2016年首届中国-南亚标准化合作工作会在成都举办以来,这已经是该盛会第二次选择在成都举行,这无疑是对成都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助推城市国际化发展的最好认可和褒奖。此次大会受到媒体广泛关注,9月19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予以报道。

成都自古以来就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与南亚各国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和文化往来。近年来,成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着力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截至目前,成都已经连续举办7届中国(四川)-南亚经贸合作圆桌会议、4届南亚(泛亚)产能合作(成都)对话会等重要会议活动;成都与南亚国家的贸易往来涵盖了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家用电器、特色农产品、轻工制成品等多个领域,位列中国西部之首;成都开通了直飞孟买、班加罗尔、卡拉奇、加德满都、科伦坡、马累等南亚城市的国际航线,成为中国连接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南亚3个国家在成都设立了领事机构,不断深化与成都全方位交流合作。

一直以来,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把标准化作为融入南向发展通道、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市政府率先出台《关于积极采用国际一流标准开展品质提升行动建设品质成都的意见》,推动产品、文化、环境、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九大领域积极采用国际一流标准,加强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成都市标准化发展制度更加完善,标准化工作改革持续深化,标准化效益全面提升,涌现出温江区社区治理、大邑农业、楼宇经济服务、社区防灾减灾、武侯区行政审批等标准化先进经验和智慧成果,标准化成为成都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路径,成为成都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支撑互联互通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技术力量,国家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于2017年9月获得国家标准委批准成立,由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和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共同筹建,旨在全面开展南亚国家技术法规、政策、规则、标准体系研究,进一步发挥标准在降低贸易成本、促进技术创新、增进沟通互信、实现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提升成都与南亚国家经贸合作水平,推动成都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同时,成都先后举办了中国-南亚、中德、中英等一系列国际标准化会议活动,积极开展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组织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6项、采用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2000余项,有力提升了成都标准的国际化水平。

目前,国家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已落户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与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开创了院校共建新模式;承担国家多个标准化研究课题,积极开展技术性贸易壁垒研究;建成南亚标准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收集翻译南亚国家标准题录2.4万余条;举办两届中国-南亚区域标准化合作会议,推进与南盟区域标准化组织和南亚8国标准化机构的交流合作;针对出口型企业在政策法规、技术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方面开展培训服务,增强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信心和能力,引导企业以更高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和产业层次,推动成都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在此次会议期间,张晓刚正式出任国家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高级战略顾问,将为中国-南亚标准化交流合作平台和机制建设、标准与国际贸易、国际市场准入、技术性贸易壁垒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指导,助力国家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打造成研究南亚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国家级平台和国际性机构,为提升成都标准国际化水平、推动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标准为促进中国与南亚各国经贸往来、产业升级、科技进步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罗强表示,成都将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城市标准化战略,进一步深化与南亚各国的标准化合作交流,不断完善机制、创新理念、拓展领域,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高水平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加快建设面向西部服务全国的国家中心城市。

第二届中国-南亚标准化合作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这也是该会议第二次落户成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